四川省教育厅规定下课时老师须在楼道间值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四川省教育厅规定下课时老师须在楼道间值守
2009年12月10日 09:02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川内各中小学纷纷表示,将进一步提高警惕,展开安全排查,设置专门安全管理人员,加强学生教育,保障学校安全

  12月7日晚,湖南省湘潭市辖内的湘乡市私立育才中学在晚自习下课时学生们下楼梯的过程中,一学生跌倒,骤然引发一起伤亡惨重的校园踩踏事件,造成8人罹难、26人受伤。此次校园踩踏事件再一次给学校的楼道、楼梯安全管理工作敲响了警钟。

  四川省教育厅、成都市教育局昨日针对此次踩踏事件紧急发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川内各中小学纷纷表示,将进一步提高警惕,加强学校安全管理。

  教育厅发安全文件要保学生安全过年

  昨日晚上7点,记者联系到四川省教育厅安全工作处蔡处长,他声音显示出焦急,告知正在准备紧急通知,将于今日下发到各个部门。他介绍,通知将再次强调学校的领导责任,并且要求学校老师不仅在上学、放学时引导疏散,在下课时分也必须在楼道做好岗位值守工作。

  此前,教育厅已下发了《四川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今冬明春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高度重视今冬明春学校安全工作,要注意恶劣天气对学校教育管理带来的影响,也必须杜绝用火用电取暖等原因可能引起火灾事故。通知还强调,元旦、春节、寒假将至,学生和教职工乘坐、使用交通工具增多,师生的庆祝和聚会活动增多,需敲响安全警钟。

  蔡处长告诉记者,通知下发后,教育厅会加大检查力度,特别对课间的楼道教师坚守问题重点检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高度重视这一时期学校安全工作,防止和克服松懈、麻痹等情绪和侥幸心理,切实做好今冬明春学校安全事故防范工作,确保学生能安全回家过年。

  成都下发紧急通知排查学校安全隐患

  成都市教育局昨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学校立即开展一次拉网式的楼道、楼梯安全隐患大排查,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校园踩踏事件的发生,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市教育局将随后组织人员进行督查。

  通知要求,学校立即开展一次拉网式的楼道、楼梯安全隐患大排查。对已发现的消防隐患,要立即采取措施,加以整改;对一时难以完全解决的,要落实临时防范措施,并制订计划落实整改,不得推诿、拖延。所有学校要全面规范楼道、楼梯的安全管理,按照要求设置楼道、楼梯安全警示标志,进一步明确楼道、楼梯安全管理人员职责,建立健全楼道、楼梯安全管理制度。

  同时,对学生宿舍、食堂、锅炉房、燃气设施、供电设施、易燃易爆危险品仓库、计算机房、图书馆、阅览室、实验室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彻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着重解决管理制度不完善、责任不明确、消防器材配备不足、疏散通道不畅、照明设施不合理、违章修建等问题。

  通知强调,学校还要加强学生的楼道、楼梯安全管理教育和自救互救教育。组织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在安全管理人员的带领下,在平时的生活中及时纠正和制止存在安全隐患的行为。华西都市报记者王迪肖笛余媛媛

  各方反应

  成都家长:下课也请老师多留点心

  湖南学生踩踏惨剧发生后,引发四川各界对学校安全的关注。有成都家长建议,学校应该加强下课时段的学生活动管理,将制度常态化。

  家长:下课也请老师多留点心

  男孩子的家长对孩子课间安全尤为担心。家长代表方英提出,学校不仅应该在上学、放学时做好安全管理,下课也请老师多留一个心眼,特别对待爱打闹的男生应加强管教,“学校的楼梯拐角处是事故多发地,希望那里有老师维持秩序。”同时,有家长认为不能只把责任推给老师。

  老师:必须加强教师意识教育

  小学教师刘刚负责德育工作,他认为学生安全和教师工作紧紧相扣,必须加强对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意识教育,杜绝危险发生,“此次踩踏事件应该踩在大家的神经上,圣诞节将至,又会是学生活跃期,需将安全训练举一反三。”

  大学生:学生有责不能只怪学校

  大学毕业生王皓说:“都是从学生过来的,我认为下楼属于自我意识问题,秩序那么混乱,后面的学生怎么丝毫没察觉?难道只有20分钟的洗漱时间,就该像排队卡位一样?如果都是有纪律地下楼,根本不会发生这些问题,那是安全意识和逃生技能严重缺乏!当然,学校和家庭都该反省。”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