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专家称:应试教育让孩子缺乏逃生意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专家称:应试教育让孩子缺乏逃生意识
2009年12月10日 09:02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教育专家:升学率不应是教育核心

  成都教育学院一位教育专家认为该问责学校。他认为,对于这样的私立学校来说,如果能够有好的生源,那它的升学率是否要放在第一位去考虑,但是如果把升学率放在第一位去考虑,是不是安全教育随之也就放松了?应试教育让孩子们缺乏逃生意识。

  大学老师:要找安全事故重演症结

  大学教师杨洁说:“2005年就曾发生过该类事件,为什么教育部下发了非常详细的通知,现在学校又发生同类事故呢。”

  也有教师认为,家长需要教给孩子更多的防御性安全知识,不但要让孩子远离有害物质,还要帮助孩子养成文明、规范行为习惯,让孩子知道规范自己的举止行为也是一种安全保障。华西都市报记者肖笛王迪

  应急措施

  学校错时进行集体活动

  昨日,记者走访了部分中小学,各学笑都在楼道口按照教育部门安全条例规定划分了上下楼界限,错时上下课制度、安全责任制均为学生安全提供了保障。

  摄像头监控分界线提醒

  2000年,成都实验小学曾在教学楼楼梯上发生过学生拥挤踩踏,17名学生受伤,所以事后该校一直非常重视校园公共安全。“我们在学校文化里一直要求同学们‘细言慢行’,进入教学区后同学们不要高声喧哗、不要快速奔跑!”实小(西区)执行校长向尧说,学校每个月都有一次应急演练,内容包括防震与楼梯疏散演练。学校一共有5个楼梯口,每个楼梯口都设一个有“德育岗位”,由学校老师轮流上岗。“每天早晨八点过五分到上课、课间十分钟和午休、放学时,均有老师值岗。

  为了防止踩踏事件,实验小学等成都市的很多小学都提前“防范”,均实行“错时放学”。成都沙湾路小学每个楼梯口都设有摄像头,黄色的分界线写着:上下楼梯靠右行,还有可爱的图案,提醒小朋友们上楼下楼定要小心。学校张友红校长说:“每个老师都签订了《安全责任书》,不仅班主任,包括科任老师都必须对每个学生的安全负责,课间操和放学时都有老师在楼道口‘坚守’。”

  课间严防男孩调皮

  华阳中学属于特大型学校,共有学生6000人。为了防止学生发生踩踏事件,特地设立了专门的安全预案,将错时下课写入其中。安全疏散、防震减灾演练被列入了学生德育工作常规活动中,“每学期一次,紧急情况下,同学们上楼下楼该走什么楼梯,都通过训练形成了习惯。”学校校长祝长水说。

  每当下课铃声打响前五分钟,石室联中副校长高仁辉总是特别警惕,会到楼层做督察工作,他说:“石室联中学生密度很大,一层楼就有差不多500个学生,一栋楼几千个学生共用3个楼梯口,一到课间操时间,人流特别集中,是出事的高发时期。”老师们也不得不特别防范,老师们被排了“班”,轮流在上下楼高峰期在楼道值班。

  错时进行集体活动

  昨日记者从成都49中获悉,该校目前已经制订出一套详细的安全预案,严防校园悲剧的发生。据该校校长任仲儒介绍,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各处室负责人都分解相应的安全责任。落实过程监控,确保万无一失。同时,还成立了专职安全员,分布在楼层,只要是下课都有老师在相应楼层的楼梯引导学生安全上下楼道。学校全体师生每期都要进行一次楼道安全疏散演习。

  “为了安全起见,我们还将在校园内实施错时进行集体活动。”任校长介绍说,在中午学生放学吃饭时段,一二楼层是提前10分钟放学,先疏散,10分钟之后,三楼四楼学生再放学,这样减缓了楼道的疏散压力,同时楼道值班教师都在楼道引导学生有序疏散。由于学校操场较小,学生数量大,学校的广播操分为了上下午两个时段。初中的学生在上午大课间进行,下午大课间是高中段的学生进行体育训练。(华西都市报 肖笛 余媛媛 王迪)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