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大学承担国家973项目 河北省实现“零突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燕山大学承担国家973项目 河北省实现“零突破”
2009年12月10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秦皇岛12月10日电(王宝德 李晓霞) 河北省燕山大学今日称,随着国家973计划项目——“空间飞行器长寿命关键构件制备与服役中的基础问题”在该校的正式启动。燕山大学作为该项目的首席承担单位、该校刘日平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实现了河北省高等院校“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零”的突破。

  据刘日平教授介绍,“空间飞行器长寿命关键构件制备与服役中的基础问题”的研究目标,是将空间典型活动构件服役寿命提高50%以上。该项目定位于航天器高可靠性、长寿命运行等国家重大技术需求,开展空间关键活动构建服役过程研究,发展适合于空间特殊环境服役的新材料及构建特种制备技术。

  此外,该项目将揭示空间极端环境造成活动件性能退化和损伤的因素及其作用的物理本质,发展描述材料与构件极端环境服役过程的基础理论,解决空间活动件长寿命服役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制备出具有重要空间应用前景的新型空间特种材料。通过极端环境服役性能测试手段与平台的建立,积累相关基础数据,建立数据库,为空间活动件的选材和设计提供技术支持,增强中国空间技术的国际竞争能力。

  据了解,国家973计划是面向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由国家组织并实施的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和带动性的重大基础性研究计划,也是中国科技界影响最大、水平最高、资助力度最强的一类基础研究计划。(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