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民众盼袁贵仁成教育“贵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民众盼袁贵仁成教育“贵人”
2009年12月17日 0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12月12日,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成立30年庆典在京举行,新任教育部长袁贵仁出席了庆典仪式。 中新社发 王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六日电 题: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民众盼袁贵仁成中国教育“贵人”

  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十二月四日晚,刚刚履新三十四天的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向各国驻华使节承诺:二0一0年中国将向世界各国提供两万名政府奖学金名额。这被外界看作是“二0二0年争取在华留学人员总数达到五十万,将中国建设成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地国”的重要举措。

  也有人开玩笑说,中国高校已经从一九九九年开始的“国内扩招”走向了“国际扩招”。其实,国内民众更关心的是这十年扩招后的学生就业难问题。据悉,二0一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六百三十余万人,就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对此,袁贵仁刚上任二十天时曾专门召开会议,扩大“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做好明年高校毕业生入伍征集、扶持一批大学生创业、调整人才培养类型和专业结构、落实就业状况与学校领导考核适度挂钩等一系列与就业有关的举措被强调。大学生到基层去成为就业的一个重要方向。

  与此同时,民众更盼“教育公平化”、“教育大众化”,网友对新任教育部长提出了五大期盼:“提高教师素质”、“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实现素质教育”、“提高教师待遇”、“治理‘校官’腐败”、“解决教育公平,打破地域教育差距”。当时刚刚上任七天的袁贵仁对此连用三个“非常”表达自己的感慨:“非常受教育,非常受启发,也非常受鼓舞”。

  也许正是因为人们关注教育的方方面面问题之多,新上任的教育部长受关注度才如此之高。严把教师队伍的“入口”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努力实现二0一二年义务教育区域内初步均衡,成为袁贵仁对社会的庄严承诺。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不仅仅是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还有职业教育、高等教育。袁贵仁刚刚履新十一天时还收到了安徽十一位教授的公开信,著名的“钱学森之问”被重提。“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由此引发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教育创新”、“整顿学术规范”乃至“教育的去行政化”命题都被热炒。

  老百姓关注教育部长的更换,其实是关注自身所处的教育环境。就如每年的高考、每年的“小升初”、每年的研究生考试、每年的大学生就业,都是新闻常做常新的热门选题。也正是如此,诸如“北大自主招生中学校长推荐制”、“武汉大学副校长腐败案”、“辽宁大学副校长学术造假”的热点问题才如此引发社会震动。

  从去年十月起,中国启动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制订,今年一月和二月,教育部曾两次集中征求意见。仅第一次征求意见,就获得“民意”两百万条,民众的参与热情可见一斑。至今这一计划仍未出炉,也可见国家对教育的慎重和精心。

  今年教师节前夕,温家宝总理也承认:“为什么社会上还有那么多人对教育有许多担心和意见?应该清醒地看到,我们的教育还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不适应国家对人才培养的要求。”

  袁贵仁能不能如民众期盼的那样成为中国教育改革的“贵人”?也许,要“办全民满意的教育”,寄希望于某个官员身上还不太现实。但新任教育部长也诚恳地说过,“我认为,上好学就是要把每个学校都办好,关心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这道出了两亿大中小学生以及背后两亿多个家庭的心声。(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