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报:高考招生制度应从整体上加以改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习时报:高考招生制度应从整体上加以改革
2009年12月23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3日电 最新一期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刊载署名为张俊宗的文章《“校长推荐”能否开启改革航程》。文章指出,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必须充分关注与此相关的制度群,从整体上加以改革。

  文章称,高考招生制度中所存在的问题是一个制度群的问题。作为考试制度,它涉及到了小学、中学和大学整个体系的制度。而作为招生制度,它则涉及了整个社会的人才选拔制度,包括人们观念形态上的潜在规则。

  文章表示,从校长推荐的结果来看,各个学校校长所使用的标准几乎是一致的,最终的人选也只能是一致的。这种共有的思维,是整体制度群的产物。在忽视个性的统一教育、统一考试、统一选拔下,那些人们期待的可能会成为特殊人才的“偏才”、“怪才”早已被层层考试选拔打发出局,即便想推荐,恐怕也很难找得到对象。与此相应,社会意见所表达的诸如“减负”问题,教育公平问题,不只存在于学校的某一个段落,而是存在于整个学校体系之中。

  基于以上原因,文章指出,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必须充分关注与此相关的制度群,从整体上加以改革。任何一项制度都是在相关联的一系列制度中运行的,改革高考制度不可搞单打独斗。

  文章最后强调,高考改革的新取向如果没有中小学的响应,是不可能获得成功的。高考招生制度中存在的问题,是整体教育体系中的问题,改革高考招生制度,必须与中小学的考试制度和招生制度统一起来考虑。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