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蚁族冷淡过节 屈身足浴店遭“被裁员”(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80后蚁族冷淡过节 屈身足浴店遭“被裁员”(图)
2009年12月25日 13:48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每天下班烧水冲热水瓶,就如同大学寝室生活一般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实习生 王慧芬 晚报记者 石凯峰 摄影 何雯亚

  昨天,很多市民在商家如潮般的促销活动中,度过了一个充实而又幸福的平安夜。但在我们身边的某些角落,一些被称为“蚁族”的低收入青年们却没心思过节。这群高智、弱小、群居的“80后”大学毕业生,每天都在为生计而忙碌,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找份好工作,早日在这个城市扎根立足。

  案例一

  工作难觅,大学生成“足浴工”

  田怡(化名):安徽某医药专科学校生物制药专业毕业/月薪1600元

  昨天傍晚,当很多女孩正在男友陪伴下,一脸幸福地吃着圣诞大餐时,田怡却在国定路某集体宿舍内泡方便面。一个小时后,她要去四平路上一家足浴店上班,整个平安夜也都会在那里度过。 “其实,我今晚挺想去淮海路逛逛的,听说那里会很热闹。 ”不过,生活压力并不允许田怡拥有这份惬意。大学毕业的她,如今只能在足浴店里为客人捏脚,用微薄的收入支付每个月的房租,延续自己的都市梦。

  2008年,大学毕业的田怡怀揣着几百元钱,只身来到上海闯荡。她在国定路找了一栋学生宿舍,租了一个床位,开始了“蚁居”生活。厕所、浴室都是室外公用的,屋里没有空调,没有电视,没有电脑,唯一和“电”扯得上关系的,就是一个“热得快”。

  为了找工作,田怡每天奔波于各个大大小小的招聘会现场,投了数百份简历,但却石沉大海没有回音。眼看快要身无分文了,室友介绍她去大卖场做促销兼职,起早贪黑,一天120元,虽然只是份临时工,但田怡很开心,起码生活有了保障。

  今年夏天,随着促销品牌撤出大卖场,田怡又失业了。 “那一阵,我特别失落,每天都急着找工作,生怕会付不起房租。 ”有一天,田怡路过四平路上的一家足浴店,看到门口张贴着招聘启事,就硬着头皮进去试了试,结果被老板留下了,月薪1600元,但不签合同,也不交四金。“现在,我已是一名熟练的足浴工了,每天要给十几个顾客做足底按摩,经常肩膀酸痛得连手都抬不起来……”田怡边说边伸出了她那双满是血泡的手,只见手指、手腕都浮肿了。 “我们店里,好几个同事的手指关节已经变形了,每天不得不缠上厚厚的绷带,我真害怕自己有一天也会这样。 ”

  田怡说,刚工作那段时间,她被老板训了很多次,因为顾客嫌她力气小,找不准穴位,按得不够舒服。“其实,工作辛苦不算什么,最让我头疼的是,不知道该怎么和家人与亲戚介绍这份工作,好担心他们会把我和‘按摩女郎’联系起来。 ”田怡说,去足浴店工作实在是她走投无路的选择,很累,又难登大雅之堂,如果有机会,她还是会考虑换一份体面的工作,哪怕工资再少一点。

  案例二

  圣诞前夕失业,担心没钱过年

  徐莉(化名):上海某高校行政管理专业毕业生/月薪:0元

  徐莉是土生土长的崇明人,今年经济形势不景气, 7月份从大学毕业后,她先后在咖啡店做过服务生、书店当过收银员,换了不少工作。半个月前,她在一家饮用水公司应聘成了一名行政助理,工作总算稳定了。为了上班近些,她在杨浦某高校旁一学生宿舍租了个铺位。 “这里房租便宜,还方便 ‘充电’,上大学时,沉溺于网络,现在还真后悔,只能在工作之余多看点书,考些专业技术资格证,以备跳槽。”

  谁知就在两天前,这份才干了十几天的工作也没有了。徐莉说,由于她所在的分公司被总部收回,所有的员工都被遣散回家,另谋出路。“找到工作时的那份兴奋劲还没消去,就失业了!还过什么圣诞节啊? ”

  徐莉说,由于她的试用期还没过,老板给的钱少得可怜。 “现在,我又要为工作发愁了。如果过年前找不到活干,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回家过年! ”

  案例二

  房价太高,小夫妻“蜗居”

  林勇(化名):上海某知名高校金融系毕业生/月薪6000元

  记者见到林勇时,他和妻子刚领了结婚证回来,新婚燕尔的他,脸上除了兴奋外,还流露出了一丝无奈。平安夜,他与妻子放弃了在外就餐的计划,一下班就匆匆赶回家做饭。他俩和一名同事在杨浦区合租了一间老公房,地板是老旧的木质,走起路来会咯吱作响。隔音效果也不好,邻居家锅碗瓢盆的声音都听得一清二楚。林勇说,如今,他与妻子就像电视剧《蜗居》里的海萍与苏淳一样,为了攒够首付房款在拼命省钱。 “结婚了还和别人合租一套房子,心里总归有些别扭。双方老人都提出想到上海来住段时间,真有点不知所措。 ”

  林勇说,自己很早就在计划买房子。2005年大学毕业,他凭着出色的专业背景和成绩顺利被一家事业单位录用,从事期货交易。月薪4500元,为了早日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他合租了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老房子,虽然住得不舒服,但林勇已经非常满足了。

  “当时,房租只要800元,想到等存够首付,就能在上海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我和妻子都很欣慰。 ”为了早日买房,林勇努力工作,工资也跟着涨到了6000元。可此时,上海的房价却达到了一个高点。他和妻子在闵行看中一套90平米的房子,价格已从原先的50万涨到了80多万。 “工资怎么涨,都赶不上房子的涨速啊!现在的存款和首付相比,还差一半呢!这蜗居的日子,只能继续下去。 ”望着平安夜仍在厨房里忙活的妻子,林勇无奈地叹了口气。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