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围城现象" 围城背后期待心态"突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研究生培养"围城现象" 围城背后期待心态"突围"
2010年01月04日 09: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并不奢求能多自由,可是不喜欢这样被管制、束缚着,几乎没有一点时间安排自己的生活。”但是张文有些无奈地表示,“我也有理工科的朋友跟的‘老板’项目少,可是他偏偏怕学不到东西又拼命想找项目做。为什么大家总在羡慕别人的生活呢?”

  和小张被“圈养”、没自由的烦恼截然相反,南京某理工院校的文科生刘寒已经受不了“放养”状态下过于无聊的研究生生活,开始为申请提前毕业做准备了。

  刘寒是直接保送本校读研的,但是作为冷门专业文科生,刘寒尝尽了被忽视的滋味。

  “基本上就是‘学校不管,导师不管,自己不知如何管’的三不状态,学校不重视我们专业的发展,导师也不怎么理我们,我们全是‘自生自灭’的状态,有时候也觉得要主动学习,可终究还是有惰性。经常窝在宿舍昏天暗地看完一部连续剧后感觉心灵极度空虚,真是没劲儿透了!”

  虽然目前的就业形势并不好,可是小刘还是想用提前毕业的方式强迫自己结束这种名不副实的“水货研究生”生活。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刘寒已经开始提前写毕业论文了。

  和刘寒一样,南京某高校人文学院的研二学生赵强,过着让某些理工科学生羡慕的自由“放养”生活,处在“城外”的赵强却很想也能忙起来,“最起码,能有个自己专业的教研室”。

  “我们人文院基本是没有教研室的,导师也不提这事,我们就是流动人口,尤其是外校考进来的,走哪儿都没有归属感。虽说研究生强调自主学习,可是大部分人的自制力还是不强,要是能有个固定的教研室,学习也许就能更有规律些,总比现在这样好些!”

  赵强有几个理工科的朋友,写论文时,他经常会跟着朋友到他们的教研室去“蹭”,他觉得,图书馆虽然便于思考可是不方便查资料,宿舍里更不用说了,根本就不是学习的地方,能够安静地坐在一个有自己专属位子的教研室里,本身就很能刺激学习的欲望。

  围城背后期待心态“突围”

  在武汉一所理工类大学电子信息专业研究生汪志刚看来,所谓“这山望着那山高”是完全没必要的。

  汪志刚也曾有过被“圈养”的无奈,每天不停地忙,一个项目接一个项目,过段时间回头一想,好像又什么都没做。

  汪志刚找到导师,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和导师的项目一结合,导师也很认同。“一个实验室研究生10多个,导师的时间也很有限,不可能有空倾听每个学生的想法,主动站出来沟通,导师其实很欢迎。”

  现在,同样是和身边同学一样的忙碌生活,汪志刚多了几分充实和自信,因为他有着清晰而现实的学习目标,而且感觉每天都在梦想的路上不断地往前,“这种爬坡的状态让人很享受,有时候感觉自己像个披着披风的小超人,披荆斩棘,所向披靡”。

  已经是过来人的汪志刚说,经常跟一些同学聊天,发现很多人变成了“祥林嫂”,一边哀叹着自己的不幸,一边却把这种不幸的“圈养”变成了一种依赖,导师不布置任务时反而没有了自己的方向,“关键是找到自己的方向,要有自己的思想。”

  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生心理自助中心的范老师很欣赏汪志刚的心态,“研究生的学习和能力提升的关键和终极目标是自己逐步具备提出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果自己能够主动学习,寻求机会和资源,而导师为辅,这样生活状态就主动了,和导师的管理状态相关程度就不大了,也就无所谓放养还是圈养了。”

  “关于文科与理科生的围城现象需要做一个积极的调整。”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段鑫星教授认为,“多想想自己拥有的,如文科生拥有自己的时间,可以读更多自己想读的书,做自己想做的事;而理工科学生,可以有机会尽早参与到科研中,接触研究,更多地了解与掌握研究规律。生活是选择的结果,无论读研还是读博,无论文科还是理科,热爱你所选择的并且积极付之于行动,持续的努力一定能成就不凡。”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学生为化名)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