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男孩为什么全面落后?男孩危机不仅仅是学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今日男孩为什么全面落后?男孩危机不仅仅是学业
2010年01月04日 14:3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青少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与两个儿童心理学博士对男孩危机做了一年半的研究,近日,孙云晓开始系统地对研究成果进行总结……

  □孙云晓 李文道

  1男孩学业落后:从中小学向大学蔓延

  近年来,中国在促进教育性别平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女生在各级各类教育中的参与率逐步提升甚至超过男生的同时,其学业成绩也超过了男生。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女生的学业优势不断扩展和延伸,几乎在所有学科领域、各级教育水平上女生的学业表现都赶上或者超过了男生。

  有研究者对2002年重庆市6000多名高中生的会考成绩的统计发现:女生的学习成绩总分显著高于男生;在学习最好的学生中,女生的比例高于男生;女生除了在传统的文科(语文、英语、政治、历史)上的成绩显著高于男生以外,在数学和生物这两门男生的传统强项上得分也显著高于男生。笔者对高考状元的统计发现:1999-2008年间,高考状元中男生的比例由66.2%下降至39.7%,其中,文科状元的男生比例由47.1%降至17.9%,理科状元的男生比例由86.1%下降至60.0%。“状元郎”已成过去式,“状元花”则更为贴切。

  更值得注意的是,男生的学业落后现在已经延伸到高等教育领域,男生的学业成就远远落后于女生。笔者对教育部公布的2006-2007、2007-2008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奖者名单的性别分布进行了统计:2006-2007年度,在50000名获奖者中,男生17458人,女生32542人,男女生比例为1:1.86。2007-2008年度,在49983名获奖者中,男生17367人,女生32616人,男女生获奖的比例为1:1.88。而这两年女生占总人数比例都未超过59%。

  同时,2007-2008年度,在教育部颁发国家奖学金的所有2287所高校中,有1785所高校中男生获奖人数少于女生,所占比例为78.05%,342所高校男生获奖人数多于女生,比例为14.95%,159所男女生获奖人数相等,比例为6.95%,大学男生学业落后的范围是全国性的。

  国家奖学金是我国最高水平的大学生奖学金,男女生如此悬殊的获奖比例和范围均表明,在大学校园中,“男生危机”已相当严重。男生学业落后乃至失败对个体和社会都将产生重大影响。学业落后容易使个体产生习得性无助并形成消极的自我概念,最终有可能形成失败型人格。学业失败更可能会影响个体将来的收入水平、职业选择、婚恋选择,并与失业、犯罪、吸毒、离婚等一系列社会问题有关。

  男孩危机并非中国独有,它已成为一种国际性的现象。在英国,近些年的考试结果表明,女生几乎在所有的科目上都比男生表现优异。即使在传统的男生优势领域,如数学和科学科目上,女生也与男生达到旗鼓相当的成就;在澳大利亚,联邦教育部公布的数据表明,男孩不仅在读写能力、学校投入和喜欢学校、教育成就等方面与女孩存在差距,在出现纪律问题和被学校开除的学生中,男孩几乎占了绝大多数;在美国,男生比女生更早脱离正式的教育制度,离开学校,人数比女生多,年龄也比女生小。年轻女性要比年轻男性更愿意上大学,更可能读到毕业,2000年拿到硕士学位的女性是男性的1.38倍。美国的《商业周刊》曾这样断言:“在美国各地,女生在学习方面似乎建立了一个罗马帝国,而男生则像古希腊一样日趋衰败。”

  2男孩危机:危机的不仅仅是学业

  更糟糕的是,男孩问题并不仅仅限于学业,男孩在体质、心理及社会适应的各个方面都面临更多的“麻烦”。

  男孩的体质危机令人忧心忡忡。我国自1985年开始进行全国性的儿童青少年体质监测工作,监测结果表明,20多年来,中国男孩的体质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他们比以前更高了,更重了,但在肺活量、速度和力量指标上却连年下降。1985-2005年20年间,7-22岁城市男生肥胖的比例由0.19%飙升至11.39%,城市男生肺活量累计降低304亳升,乡村男生肺活量累计降低312毫升。2005年,6-22岁城市男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57.31%,乡村男生为44.88%。2009年2月28日温家宝总理首次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这样说:“我倒不是关心我的锻炼问题,我关心的是现在青少年学生们的锻炼问题。”温总理说:“其实,身体是非常重要的,要强国需强志,要强志需强身。我们这个民族,我们的后代只有坚强的体魄,才能够迎接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男孩的体质危机不仅给自己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也给未来的国民素质埋下了隐患,而且直接危及到国家安全和未来竞争力。近年来,征兵工作就面临着热情高、体质差、合格率低的尴尬现状,其实就是男孩体质危机的具体表现。

  许多男孩还深陷心理危机,在各种成长热线、咨询机构、网瘾戒除机构中,需要帮助的男孩往往多于女孩。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2008年发布的数据表明,男性青少年比女性青少年更易于沉溺于网络。男性青少年上网成瘾比例为13.29%,女性为6.11%,男性约比女性高出7.18个百分点;在网瘾青少年中,男性比例达68.64%,远远高于女性的31.36%。众多心理学研究表明,在多动症、学习障碍、智力障碍、自闭症等儿童青少年阶段常见的心理疾病上,男孩的发病率远远高于女孩。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