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英雄在天堂回眸(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生英雄在天堂回眸(图)
2010年01月04日 15:51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杨济源(网络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追记浙江工业大学学生杨济源

  1月3日下午1时,杭州市殡仪馆哀乐悲壮,上千名大学生和杭州市民自发赶来,向学生英雄杨济源告别。

  与小偷搏斗,大学生倒在血泊中

  2009年12月31日晚10时许,杨济源与几名同学结伴外出,遇到小偷行窃。警觉的男生一把抓住了这只贼手。几个小偷四散跑开,男生一路追了出去,剩余的3人将抓住的小偷按倒在地。小偷极力挣扎,抡起随身携带的刀子,刺向杨济源的要害部位,杨济源一头栽倒在地。

  现场的人们还没弄清怎么回事,拿刀的小偷趁乱跑了。追出去的同学抓住了另一个小偷。

  倒地的杨济源当即被送到附近的医院,虽然医生护士全力抢救,但终究未能挽留住年轻的生命。2010年1月1日,杨济源不治身亡,年仅22岁。

  “男人可以没才,可以没钱,但不可以没责任感。”这是杨济源在他博客上的最新签名。

  杨济源的辅导员周丹妮告诉记者,杨济源是天津人,在班里担任班长。他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同学,尤其是在公益活动中,特别主动。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第一批四川籍伤员被送达杭州医治。杨济源一清早来到杭州城站火车站。他说,去不了四川,我可以在后方出一分力。那天,杨济源帮医护人员抬担架,运送病人,一刻都没停过。

  浙江工业大学校园发起悼念活动

  杨济源同学临危不惧、勇斗歹徒的英雄事迹在校园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浙江工业大学校园BBS精弘论坛开设了“纪念杨济源”专栏,截至今天下午3时已有445个主题、5523个回复,浏览量达44万人次之多。

  “济一生豪情勇捉贼,匆匆而走;源万众民心传正气,人人称好。”这是浙江工业大学健行学院大三女生盛春芳写在QQ个性签名上的话,也成了杨济源的挽联。大家在网上写下一段段发自肺腑的感人字句,用文字缅怀杨济源。

  为表达对杨济源不幸牺牲的哀痛,弘扬他见义勇为的精神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1月1日,浙江工业大学在学校体育馆设立了灵堂,为杨济源同学举行悼念活动。学校数千师生和很多不认识杨济源的杭城市民一批一批来到灵堂吊唁。

  一位略显沧桑的中年妇女把一封署名“白发老母”给“天堂杨济源”的信交给了杨济源的姐夫,信中写道:“铿锵的脚步/铿锵的语言/你承担着责任/你远去,再不回来/在天堂回眸,请你/看我飘逸的白发/为你哀悼……”她说,杨济源的那句“男人可以没才,可以没钱,但是不可以没责任感”让她数度落泪,“弘扬社会正气,就需要这份责任感!”

  1月2日,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对抓小偷光荣牺牲的浙江工业大学学生杨济源进行表彰,追授他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并颁发奖金15万元。学校同时追授他“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和2009年度“感动工大学生人物特别奖”。

  案发后,市、区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迅速组成由多警种组成的强有力的专案班子,全力开展侦查破案工作。经参战民警18小时的昼夜奋战、缜密侦查,至1月1日下午4时30分,此案犯罪嫌疑人杨某、卜某、马某、张某等4人全部被抓获,并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本报驻浙记者万润龙 通讯员孙江丽(本报杭州1月3日专电)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