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男生将7元钱的玩具炒卖到50元(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五年级男生将7元钱的玩具炒卖到50元(图)
2010年01月06日 11:07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小精商”的虚荣心,该不该满足

  □本报记者 杨影

  “敬爱的周老师,您好,我想请教一个问题,那是虚容(荣,记者注,下同)心,我的经商也是因为虚容(荣)心,达不到我的要求。”

  “开始,我用花钱满足;后来用积xu(蓄)满足;然后用经商满足;可是现在我gai(该)如何满足?我就像掉进了个‘无底洞’,如何才能把‘洞’填满,我实在要beng kui(崩溃)了……”

  这是天长小学一个5年级男孩小宇(化名),在日记里写给班主任周红老师的一封信。小宇在班里有两个外号——“小精商”、“洛克非勒二世”,他最成功的一次“经商”,是去年暑假在居住小区制作寿司,为居民提供外送服务,赚了1000多元,买了辆捷安特山地车。

  但现在“小精商”的日记里,有他自己的烦恼。

  一个五年级男生,能将寿司的利润率做到250%,但他将7元钱的玩具炒卖到50元时,老师家长都觉得有话要说——

  “小精商”的虚荣心,该不该满足

  □本报记者 杨影

  宣传单上写着:我是一个未来商人

  “我是咱小区的一个未来商人,想通过这次暑假实现我的第一个交易,不是小朋友交换也不是从同学那边收来的‘贿赂’,而是做一笔真正的交易。本店拥有顶级泰国大米,辅料均采购于杭州大厦D5楼,采用日本正宗海苔,请拿起你手中的电话订购……”

  这是小宇向小区居民发的广告。

  5年级前的暑假,为了实现买山地车的愿望,小宇开始寻找他居住小区里的“商机”:“高档小区,但周边配套不行,没小吃店,而且大家都比较‘懒’,不想烧饭,又不愿意出门……”

  小宇说自己平时很喜欢吃寿司,所以就想给小区里做寿司送外卖。

  “原料当然要最好的,小区里的人家庭条件都好,所以寿司的品质也要好,千万不能因为贪图原料便宜,把大家吃得拉肚子,都是邻居呀……”所以,小宇的妈妈也给儿子的原料采购下了“血本”,全是杭州大厦超市里买的。

  接着,小宇自己和家中的菲律宾阿姨达成协议,请她帮忙一起制作寿司,按售价六四分成。

  接着是打彩色广告,塞进小区每户人家的信箱,后来他发现有些人家不开信箱,干脆敲门推销。另外,他还设计了不少促销方案,经常光顾者,加送生鱼片寿司、鲱鱼子寿司,或者西米露。

  “挺累的,顾客提前一天打电话来预定,我要采购原料,每天很早就要起床做寿司,还要送上门。”小宇说,生意蛮好的,每天至少有三四家订户,做寿司最少的日子,一天也要做60个,曾经收到的最大一笔订单,是800元。因为生意好,他还“雇”表妹一起送外卖,工钱是5元一个上午,包一顿饭(寿司)。“成功介绍一名新客户的话,奖励10元。”

  暑假结束了,小宇用400元的寿司成本,赚了1000多元,利润率250%。最后,他的山地车也买到了。

  这件事情开学之后传开了,被不少同学写进了周记,都佩服他的经商才能。

  周红老师也非常高兴,她觉得,小宇有良好的规则意识:他没有随便向爸爸妈妈要钱买山地车,而是依靠自己的诚实劳动换取酬劳,而且,想到了就去放手做,实践能力非常强。所以她只是提醒了一下“小精商”,以后赢利,还要记得纳税。

  炒卖“爆丸”,被周老师阻止了

  不随便向父母伸手开口,通过自己的努力存钱赚钱,买自己想要的东西,这是小宇一个很大的优点。而且周老师也明显感觉到,小宇在经营方面,天赋异禀,在同龄孩子当中非常少有。

  不过同学小珏说,大家叫小宇“小精商”,有两方面意思,一是经商有道,二就是赚钱不分对象,有时同学的钱也赚。

  小宇面对任何对象,似乎都能敏锐地发现“商机”——甚至是从到他家打麻将的社区阿姨们身上。在他的日记里,记录了这么一件事:某个周末,家里聚集了许多打麻将的邻居,他立刻发现打麻将者“兴致勃勃,顾不上吃饭”。于是他就和小区里的孩子一起制作烧烤,打印出菜单价格,提供“送餐上桌”服务。

  “一根烤年糕卖到8元呢。”小宇日记里说。

  但周红老师在批改这篇周记的时候,隐隐感到一丝担忧,她写给小宇一段话:生活中仅有钱是不够的,还需互助、友情,作为家里的主人,热情款待一番朋友,不值得吗?

  而曾经有一次“炒卖爆丸”事件,被周老师彻底阻止了。

  一年前,男孩们之间正在流行一种叫“爆丸”的机器人模型玩具,随着同名动画片的播出,男孩们都希望收集到动画片中最厉害、最当红的那个“爆丸”机器人。

  小宇买到了学校周边店里最后一个当红“爆丸”,7元。接着他到班里寻找买家,立刻有同学表示,愿意35元钱购买。

  “达成意向之后,我又有点后悔,觉得或许更高价格都有人愿意买。”小宇对记者说,所以,他引入了另一个同学竞价,表示谁能出更高的钱,“爆丸”就是谁的。

  于是,原本出价35元的同学,最后以50元把“爆丸”买走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