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韩寒等当选中小学生最喜爱的当代作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余秋雨韩寒等当选中小学生最喜爱的当代作家
2010年01月10日 06:23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余秋雨
韩寒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孩子们给我们颁的奖,分量最重!”由《扬子晚报》和《全国优秀作文选》联合举办的首届“全国中小学生最喜爱的当代作家”颁奖活动昨天在南京大学科技馆大礼堂举行,在孩子们的掌声中,余秋雨、肖复兴、赵丽宏、秦文君、黄蓓佳和梁晓声六位“大腕”作家一一上台领奖(作家顺序按姓氏笔画排列),随后他们与从各地赶来的学生代表及《扬子晚报》的小记者们进行了精彩的互动交流。因某些特殊原因无法现场领奖的史铁生、铁凝、曹文轩及韩寒则通过视频、题词等方式表达了获奖感受和对中小学生的勉励。

  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新力的充分肯定,杨部长多次予以关心。江苏省作协主席王臻中、扬子晚报副总编辑周桐淦、江苏凤凰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孙真福、江苏教育出版社社长张胜勇及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丁帆昨到会颁奖。

  ●评选揭晓

  他们十位是中小学生最喜欢的作家

  余秋雨:这个奖穿越了时空

  【作家介绍】借我一生文化苦旅行无疆,寻觅中华笛声何处叹千年。他用创造文化的历史而载入历史。文化散文、历史散文、文化美文……近十年的畅销书他独占四本。他用自己的努力唤起了更多的中国人对中国文化的温情和敬意。他的演讲倾倒了无数听众。他履行了一个文化普及传播者的神圣职责。

  【获奖感言】余秋雨此次专程来宁领奖,一领完奖就要赶飞机去北京。但对于这个奖余秋雨表现出极强的珍惜之情:“我虽然得过很多奖,但很多奖我不会去领,然而今天的这个奖我是十分看重的,因为它穿越了时空。据我所知,这个奖是由老师和学生们投票选出来的。老师的投票让我回到了童年时代,老师是给我文章第一个投票的人,因此老师们的支持代表了过去和现在,而同学们的投票对我来说就是‘明天’的投票,可见文学是穿越时空的,这个奖也代表着时空的概念。”对于热爱文学的青少年,余秋雨先生特别提出了自己的殷切希望:“我希望孩子们不要把文学看作职业,它代表着一种素养,具有这种素养的人能比其他人更有爱心,更敏感于善恶,更善于表达。我并不希望大家以后都来专业从事文学创作,而是希望大家可以成为拥有文学素养的律师、工程师、公务员等,这是一个‘过来人’给大家的意见。”

  肖复兴:文学让我们的心充满美感

  【作家介绍】他的优美散文入选大中小学课本。他的小说和报告文学,从《早恋》到《青春梦幻曲》,从《一个女中学生的日记》到《多梦时节》……他是曾经的中学教师。他一直在用教育的理性和文学的情感为中学生编织美丽的梦想。那情到深处的心理疏导,那视域宏阔的思想引导,那循循善诱的方法指导……他在塑造当代中学生形象时也留下了一个时代的青春风景。

  【获奖感言】对于此次获选“中小学生最喜爱的当代作家”,肖复兴先生感慨万千:“1963年我读初三,那时候在北京市组织的一次少年儿童征文比赛中获了奖,而就是这篇作文让我从此走上了文学的道路。因为这篇作文受到了叶圣陶先生的指导,他不仅亲自批改,而且还专门约请我到他家去交谈。与文学大师的亲密接触让我深切感受到了文学的魅力,从此我更加热爱文学。同学们,文学足以引导我们的一生,它不是让我们有飞黄腾达的机会,而是让我们的心充满美感。祝愿大家在热爱文学的道路上走得更仔细、更长远。”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