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研究生考试:不乏弃考裸考者 部分考点缺考10%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南京研究生考试:不乏弃考裸考者 部分考点缺考10%
2010年01月10日 06:3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上午11点多钟,南京大学考点,考生们脚步轻松地走出考场。 范晓林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30个人的考研考场,有8人没来

  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昨开考,报名人数创10年新高,但弃考裸考的也不少

  昨天,2010年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开考,据教育部统计,今年全国报考硕士研究生人数达到140万人,较2009年增加了16万。这也是10年以来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的最高纪录,是2001年报考总数的3倍。今年我省93756人报名,比去年增加18%。不过此前就有调查机构统计,估计全国将有24万考生临阵缺考,昨天,记者采访了南京部分考点,有些考点缺考达到10%左右,金陵中学最“惨”的一个教室,30个座位有8个人缺考。

  赶考一族 指望考研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民办本科生考研为“镀金”

  上午考试期间,记者在东南大学考点外采访了多名考生家长。家长们大都来自江苏省内其他城市,有些来自安徽、浙江等周边省份。孩子都这么大了,还要陪考吗?“当然了,跟考大学一样紧张,考上了以后工作好找啊。”来自安徽的一名家长说。她的女儿是东大成贤学院电气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专业有一定优势,工作不难找,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已经拿到了3张offer,其中一张出自南京一家知名电气类大公司。但全家人考虑再三还是支持孩子继续考研。“毕竟是民办校的学生,说起来没公办校好听,读东大本校的研究生镀个金将来发展的空间更大。”这名家长说。

  记者在采访中接二连三碰到民办学校的学生。南京一所民办高校物理系的学生告诉记者,他所在班级的33名同学全部考研,只为3年后有更好的出路。“你也想考研,我也想考研,考研之后呢?研究生毕业后不还要同样面临着就业压力吗?”面对记者这个问题,被采访家长说,这个我们也想过,可是不考又能如何?

  职场孕妈考研为升职

  已经怀孕两个多月的万丹丹是南京大学考点中最特别的一位,她说:“我这已经是第二次来考研了,和上一次相比,我这次在考场上感到格外有动力,因为我不是一个人去考场,而是两个人在奋斗。”她还告诉记者,“大学里专业是国际贸易,毕业后我就在一家南京外企里做外贸工作,现在已经工作六年了,可职位一直不上不下的,所以才想通过考研提升自己”。因为是在职考研,所以复习的时间就比较少,丹丹说她经常在单位“打游击”,没有任务就抓紧时间看看书。两个月前得知自己怀了孕,喜出望外的同时也开始犯愁。她说:“考研不仅考的是知识,考的还是体力。我不让自己熬夜,怕对胎儿不好。当得知南大考点没有空调时,我还有想暂时放弃这次考研的念头。但觉得自己付出了要有所回报,所以今天坚持来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