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床帘”现象弥漫八五后女大学生宿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通讯:“床帘”现象弥漫八五后女大学生宿舍
2010年01月17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梅州1月17日电 题:“床帘”现象弥漫八五后女大学生宿舍

  作者 杨薇 杨草原

  一见不足二十平方米的大学宿舍,上下床铺蜗居着一群来自天南地北的骄子,这空间原本是大家交流增加感情的载体。然而,记者近日走进广东几所高校的学生宿舍发现,许多张床上挂着精美的床帘,不经意间分隔成若干个私人空间。这一现象在女大学生宿舍里尤为普遍。对此,许多同学也承认,床帘现象折射出当代大学生人际交流的困扰。

  “那是我们的避风港。”一位梅州女同学们理直气壮认为,大家作息时间不同,挂起床帘给自己一个清静的同时,也有私人空间,方便收藏个人隐私。

  与此同时,许多女大学生宿舍的“床帘”现象成为了四年大学生活中保留的一景。然而也有些同学表示不理解,本来大家能在一个屋檐下生活四年是一种缘分,也是互相交流的绝好机会。但看到舍友们纷纷像商量好了似地将帘子挂起,把自己藏起来。如果自己不挂,就感觉有无数眼睛盯着自己,被暴露出来很没面子。

  就读于梅城一所高校的小倩表示,大一的时候,大家从四面八方聚在一起,有很多话题想与之分享。然而过了一段时间,大家不同的习惯和性格上的障碍也暴露出来,因而“床帘”现象风靡校园也不奇怪,毕竟也是一种自我保护。“开始买来只是觉得可以挡光睡觉,后来大家就逐步往自我空间发展了。”小倩说。

  也有很多同学觉得,自从舍友们挂上“床帘”后,宿舍陡然间就变得十分安静。有同学表示,以前闺蜜间流行的“夜谈会“、“卧谈会”也被床帘“偷”走了。

  如今,大学里究竟要不要挂床帘也成为一个热议话题。也有同学表示,大学生人际交往的困境并不能单一归结为“床帘”现象。

  记者今天在广东某所高校论坛里看到一则讨论床帘的帖子时发现,许多男生对身边的“床帘”现象表示不理解,觉得是“不坦诚的行为”。而女生表示,“挂床帘省事,没有床帘的日子很别扭”。同时,也有一些高校纷纷禁止学生私自挂床帘。

  而专家分析认为,现代高校大学生多为八五甚至九O后的独生子女,从小养成“小气量”、“要强”的性格,因而在狭小的空间里也难免不会产生矛盾。一旦受到委屈或挫折,就会把自己藏在个人空间里。有专家指出,“床帘”行为只是短暂的逃避,多主动走出去交流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但也有心理学者认为,“床帘”可以让大家冷静和独立的同时,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避免思维“同质化”。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