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吸纳毕业生有望推动高校人事制度改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科研项目吸纳毕业生有望推动高校人事制度改革
2010年01月28日 0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马海燕)科研项目吸纳毕业生已成为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一个组成部分。截至二00九年底,中国高校共发布招聘岗位七千多个,已落实岗位四千零一十七个。其中应届生占百分之八十三,往届生占百分之十七。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谢焕忠在教育部二十七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这四千多人中,博士占百分之十八,硕士占百分之四十一,本科生占百分之三十七,专科生占百分之四。他认为,新型科研用人制度正在部分高校形成。

  受金融危机和高校毕业生总量增加两方面的影响,毕业生就业面临空前压力和挑战。温家宝总理二00八年底视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时提出了“通过科研项目吸纳毕业生就业”的设想。实践证明,此举不仅是缓解就业难的一项重要举措,更为高校科研体制和人事制度改革带来重大契机。

  清华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姜培学说,缺乏专职科研队伍一直是困扰中国高校科研上规模、上水平的瓶颈问题,通过科研项目吸纳毕业生担任科研助理,为建立一支以合同制管理为基本模式的专职科研队伍提供了重要机遇,改变了过去高校用人“只进不出”的局面。

  很多应聘科研助理岗位的毕业生也表示,他们更看重岗位潜在优势,愿意在助理岗位上积累科研经验,逐步明晰职业规划,为将来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打下基础。

  谢焕忠说,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今年将继续推进科研项目吸纳毕业生,力争达到六千人左右,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和深化高校科研体制和人事制度改革,有效推进高校专职科研队伍建设。(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