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个9位数加减乘除 10岁"神算子"一眼知答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15个9位数加减乘除 10岁"神算子"一眼知答案
2010年02月08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郑州2月8日电 (记者 门杰丹)河南省开封市10岁“神算子”敬昊泉,10多个10几位数的加减乘除运算,在他眼中就像数数一样轻而易举。2009年11月份,天赋过人的他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院校破格录取为预备学员。2月8日,记者走访了趁寒假回家探亲的敬昊泉。

  赶到敬昊泉家中时,他正在做算术练习。敬昊泉的母亲王桂红告诉记者,孩子自小就爱好数字,3、4岁时就喜欢记车牌号码,枯燥的数字他几乎看一遍就能记住。现在虽然是寒假,但孩子每天仍进行数小时的算术练习。

  “从小也是无意识地让他査数,3岁多时教他从1到100进行数字查错,同龄小孩几乎都查不出来,而他从1到100、从100到1都能找出错来,他对数字的接受能力相对强一些。那年他跟教练到南通第二届全国珠算大赛去观摩,回来第一句话就说‘妈妈我要当世界冠军’。”说起孩子,王桂红满脸喜悦。

  采访中,教练随机为敬昊泉出两道10个不同位数混编加减乘除运算的听算题和笔试题。随着教练提问的结束,敬昊泉马上就报出了准确的答案。笔试题计算更是麻利,一双小手在算盘上挥舞,几十道题5分钟内竟准确答完。敬昊泉过人的运算能力,惊得记者目瞪口呆。

  “珠心算的神奇之术在哪儿?孩子通过大量的珠算练习,技术纯熟了,慢慢地孩子就把算盘印在了脑子里。所以在我们念数的时候,孩子就像在脑子里打算盘一样。因此,我这边把数报完以后,他马上他就把答案报出来了。”敬昊泉的教练李俊杰称,敬昊泉不仅能大位数听算和珠算,还能同时听算两道题一起报出答案。如今,15个9位数随意排列加减乘除,他只要用眼睛看一遍或听算一下,就能准确地给出答案。

  采访中记者发现,敬昊泉曾经获奖的各类奖状证书能铺满满一桌,然而年仅10岁的敬昊泉对目前所取得的成绩并不满足,他稚气但很认真地告诉记者:“我长大后还有梦想,当一位科学家。从现在开始努力学习,了解更多的知识。”(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