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难逃产业链强行绑架 让教授感到透骨的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自主招生难逃产业链强行绑架 让教授感到透骨的凉
2010年02月09日 09: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与高考形同两股道上的车,高中生反映两种备考让他们感到分裂——

  本报记者 周凯

  2月5日中午12时许,参加复旦大学自主选拔录取面试的第一批考生陆续走出考场,十几名媒体记者一拥而上。问的大多都是“还记得考题是什么吗?”几名考生在众记者的追问下拼命回想刚被考官们问过的问题。

  当天,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同时开始了2010年度的自主选拔录取面试工作。两校各有1500余名来自江浙沪三地的考生参加面试,最终将各有700~750名左右的考生被预录取。

  老师家长的应试思维捧红自主招生辅导生意

  中国青年报记者查阅了2月6日上海各大媒体关于两校自主选拔录取面试的报道,基本上都罗列了一些面试的考题。

  而据本报记者了解,校方一直提醒记者不要询问考题,考官也被事先关照不得透露考题。

  复旦大学一位参与面试工作的老师无奈地摇摇头:“他们不停地问题目、问题目,还是应试教育的思维方式啊。”

  不过,这似乎也不能怪记者,“读者最想知道题目啊,我当然得问了。”一位记者也颇为无奈。

  有需求就有供给。《上海高校自主招生备考指南》、《解析大学自主招生面试》、《自主招生优秀作文精选》……记者在一家书店里就找到好几本如何应对自主招生的参考书。

  在百度里搜索“自主招生”,第一个结果就是一家培训学校的广告——“自主招生到锦绣前程学生成功的保证!”这家培训学校专门开设了“自主招生保进班”,面向报名参加复旦、上海交大、上海财大、同济等4所院校自主招生选拔的同学,培训内容包括:完全自主招生真题授课(历年真题汇编),全真自主招生考纲,自主招生面试指导。

  而另一家名为“同理心”的培训机构也在到处散发“2010年自主招生面试班”的广告,其培训内容包括“6小时概括介绍,6小时面试策略解析,6小时历年真题分析讲解”。

  网络上还流传着一本名为“明明相代”的自主招生“面试宝典”。这本“宝典”由复旦附中2008届毕业生自发参与编写,有几十位学生讲述他们在自主招生过程中的所见所闻,包括笔试、面试实录和经验教训,甚至包括推荐信的撰写、面试时的服装等等。2009届的毕业生继续补充。在网上有不少参加自主招生选拔的考生四处寻找这本“宝典”。

  复旦大学一位面试官告诉记者,在面试中明显会感觉到有一些考生“在背书”,“肯定做了相应的准备”。

  面试作录取的主要依据 自主招生为何屡遭诟病

  我国的高校自主招生始于2001年。当年,经教育部批准,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江苏省内首次尝试高校自主招生改革。

  2003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2所高校开展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入选考生均须参加全国统考,成绩达到生源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的与试点学校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省级招办应向考生选报的试点学校投档。到2010年,全国有资格进行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高校已达80所。

  而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从2006年开始进行“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与从2003年22所高校开始的“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有一点最大的不同,就是这两所高校以面试成绩作为录取的主要依据,而高考成绩只作为参考依据,此举当时被称为“破冰之举”。

  从一开始,自主招生就在争议声中诞生,时间过去近10年,争议声非但未平息反而愈来愈大。增加学生压力、变相争夺优秀生源、歧视农村考生、频出偏题怪题……甚至有评论称自主招生遭遇“七年之痒”(以2003年22校试点开始计算,记者注)。

  在去年举行的一场“高校自主招生与高中教育改革峰会”上,一份由上海市教科院联合南京、杭州、宁波、苏州教育科学研究机构所做的“高等学校自主招生对苏浙沪高中教育的影响调研”表明,有57.8%的学生认为高校自主招生使学生的学习压力和课业负担加重了,46.7%的教师同样感受到“因为自主招生,自己的教学负担和工作压力加大”。

  其主因是,部分高中为了应对自主招生,调快了教学进度、增加了教学内容,并且开设有针对性的“应试”辅导。特别是办学质量好的学校,本身生源较好,存在“加课”的空间,所以他们更重视加快教学进度和增加教学内容。

  在参加调查的高三学生中,有12.5%的同学直言:“自主招生对自己参加高考带来了负面影响。”尤其是那些来自好学校的毕业生更觉得两种不同思路的备考让他们感到多重分裂,而且其所在学校参与自主招生的学生面非常广。而多位中学校长也表示由于大学在自主招生时选用的标准、试题、遴选方式各不相同,让中学无法招架。

  “这主要是因为中学还是按照应试的方式来看待自主招生”,复旦大学招生办主任丁光宏说,“我们是选拔,不是考试,学生不要去准备,也没法准备。”

  复旦大学一位参加面试的老师认为,自主招生不仅是对学生提出要求,而且还对中学提出要求,“现在的学生,从小学生到中学生都太被动了,按理说,通识教育并不是大学的责任,而是从小就应该开始。”他认为,现在复旦大学自主招生的面还不大,“如果大了,就会对中学产生更大的影响”。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