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岁钱逐年增长 家长得跟孩子开个理财"圆桌会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压岁钱逐年增长 家长得跟孩子开个理财"圆桌会议"
2010年02月22日 10:10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压岁钱,一般孩子能收两三千元,多的有五六千元;家长们——

  得跟孩子开个理财“圆桌会议”

  “亲戚送的压岁钱,每年都被妈妈收起来了,我抗议都不行,这钱该归谁?”“老师,能不能推荐一下什么股票比较适合当压岁钱送孩子?”……

  正月初七下午2时30分,本报第三期名师大讲堂邀请到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部担任“少儿理财”项目教学的教师沈佳慈,和孩子家长探讨如何趁着孩子在年底有“进账”的机会,培养孩子的财商。讲堂还没开讲,许多孩子和家长都加进了教育QQ群,开始在群里针锋相对地提问了。

  □通讯员 徐寅超 本报记者 杨影/文

  通讯员 骆晓磊/摄

  压岁钱可分放进

  3个储蓄罐

  现在孩子收到的压岁钱数额越来越大,当然,大多数父母还是习惯性地“收缴”、或者把这笔钱暂时保管起来。

  这个寒假,沈老师调查了50个初中以下年龄的杭州孩子,家庭条件一般的,收到亲朋好友压岁钱的数额大约为两三千元;而家庭条件较好的,则有五六千元,这当中,还不包括如送股票、黄金产品之类高值“另类压岁钱”的方式。

  沈老师说,其实要给孩子培养理财意识,过年收压岁钱这个机会,绝对千载难逢,放在平时,孩子没有机会学习打理这么“大宗”的财富。 

  父母可以先告诉孩子,过年的这笔钱可以分成3个储蓄罐来放:

  1,“需要”:日常开销,如公交车费、餐费、书费等;2,“想要”:梦想目标,零食、玩具等;3,“储蓄”:投资账户。

  第一个罐子建议用透明的,让孩子看得到里面的钱,这罐子里的钱,就是生活中常用的如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等;

  第二个“梦想目标”,起初时可设置得偏低一点,如孩子想要的游戏机玩具等;这部分金额可占压岁钱总数的50%以上,可以存进银行,当然,账户是孩子的。

  第三部分投资账户里的钱可以分为两部分:一是存进银行,二是请父母代购理财产品。例如买股票、基金、少儿保险等,这个罐子里的钱是用来生钱的,也就是要想办法投资,让钱越来越多。所以这个账户我们也称之为“金鹅账户”。父母最好不要轻易挪用这笔钱,保证孩子的知情权。

  中学生可送股票黄金

  近日,早报财经版块刊登了有家长为孩子购买股票作为压岁钱的新闻,许多家长也纷纷表示出对这种压岁钱形式的极大兴趣。甚至也有家长在QQ群里问,送什么股票给孩子比较好?

  沈佳慈老师的建议是,初中以上的孩子,家长可以适当在他们的压岁钱中加大这类“特殊红包”的比重。

  在以特殊方式赠送孩子红包时,同时应该保证孩子充分的知情权。为孩子购买了股票、基金或者黄金产品的家长,应该学着让孩子理解,这些理财产品的含义、价值、可能存在的涨跌风险。

  沈佳慈表示,孩子未必马上能听懂,但这是一个必要的过程。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