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医学生不当“村官”当“村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80后医学生不当“村官”当“村医”
2010年03月13日 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东莞3月13日电(李映民 连少琴 张乾铄)“我觉得身为学医的大学生,就要有奉献精神。虽然是村医,但也是白衣天使啊。”首都医科大学05级医学生小彭在获悉人大代表提议大学生毕业后当“村医”的建议后,乐呵呵地表示支持。

  日前,民建中央委员杨文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乡村医疗卫生队伍存在数量不足、素质较低、全科培养体系不完善、人员流失严重等问题。经过长期基层调研,他发现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普遍运行困难,要实现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的从2010年到2011年的近期目标,加强乡村医疗 卫生队伍建设刻不容缓,任务艰巨。为此,他建议借鉴“大学生村官”的成功经验,组织实施“大学生村医工程”。

  据此,记者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广东医学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等医学院学生。采访中记者发现,接受采访的医学生对“大学生村官”这一政策关注度相对低,但听闻“大学生村医”这个倡议时却反映热烈,大多数表示“我们学医的就得有这种奉献精神”。 当记者进一步问及“毕业时若国家刚好有相关政策,你愿不愿意当一名村医”时,首都医科大学小彭乐呵呵回答“当然愿意啊”。

  广东医学院06级疼痛医学专业学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医学院学生就是得从最基层做起,在摸索中积累经验”,绝大多数同学支持该倡议并积极期待相关政策。但也有一部分同学认为本科学历所学的医学知识远远不足,“还是尽量挤进大医院,让经验丰富的医生带着好”。与此同时,也有少数同学表示更倾向继续读研深造。

  “倡议大学生村医工程确实是现实所需。但是从目前类似的政策待遇、村卫生所条件设施看来,都不利于留住人、发展人。个人的道德热情总是无法对抗现实生活的无奈。”支援西部计划汶川灾后重建将近一年的志愿者小张表示,每一项政策提案,总是出于好心而流于时弊。但是,如果农村没有分配到足够的资源,个人得不到良好的待遇,那也只能都成为空谈。若“大学生村医工程”有望开展,他更期待相关优惠政策和扶持工作。

  获悉此倡议的华南农业大学应届毕业生小刘也表示,最好能设立点对点服务机制和相关晋升制度,既保证大学生村医能有晋升机会,也保证有源源不断的大学生村医下乡服务。(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