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献策:欠发达地区高校如何走出发展困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政协委员献策:欠发达地区高校如何走出发展困境
2010年03月15日 16:08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记者 杨晨光 蔡继乐

  【代表委员】

  李建保(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

  左东岭(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

  关爱和(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

  王建华(全国政协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秦绍德(全国人大代表,复旦大学党委书记)

  李和平(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

  “地方财政投入不足,巨额的银行欠贷,优秀人才难以引进。”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的一席话,道出了目前我国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地方高校在发展中面临的困境。

  作为高等教育大众化的主力军,地方高校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主体。如何进一步改革发展?在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地方高校破解发展困局支招。

  将更多资源投向欠发达地区高校

  [现象]

  全省没有一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只有一个博士点,一年只有几十个博士毕业生……这种情况,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地方高校中非常普遍。博士点、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成了“稀有”资源,这种状况影响高等教育主要要素的布局,不能满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李建保:

  推动更实质性的省部共建

  目前,海南省既没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也没有科学院的分支机构,带来的影响是:作为省部共建的高校,海南大学在关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重大科技问题方面缺乏高水平的科研平台。另外,全省只有农学的博士点,由于缺乏高水平科研人才的补充,在海南发展迅速的海洋科技、石油、化工、新能源、旅游管理等领域的科研水平都受到极大影响。

  建议国家对这样一批地方重点建设的高校予以关注,尤其是高端教育资源要合理配置和布局。一些与地方经济发展建设相关联的重大项目应该以地方高校为主去实施。尤其是没有部属高校的欠发达省份,地方财政的支持很有限,中央的支持强度还不够。应该推动更有实质性的省部共建,加大中央支持的力度,比如,给地方重点高校生均经费的拨款额度达到中央部属高校的一半等,分层次、分阶段地支持一批地方重点大学的发展。

  左东岭:

  中西部地方政府应加大投入

  几年前,我带了一个从西部某高校考上来的研究生,入学后不久就要退学,理由是听不懂讲课。后来,在我的鼓励下,这个学生留下来,并顺利拿到了学位。毕业后,这个学生回到西部某高校,现在已是那所学校的学科带头人了。

  这件事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感觉中西部地区的一些地方高校的确存在学生培养质量不高的情况。要解决中西部地方高校发展的难题,我认为,除了中央政府加大投入外,地方政府应承担更大的责任。首先要从认识上真正重视高等教育发展,把地方高校发展纳入人才培养和经济发展的大战略,要舍得投入。

  事实上,有些省份对高校发展很重视,比如北京市对高校发展一直高度重视,北京市属高校的生均公用经费,甚至比在京的大多数中央部属高校还要高出一大截。再比如,广东省的高等教育这些年发展很快,特别是广东的高职院校发展更快。

  此外,中央政府还可以从政策上引导民间资本投入中西部地方高校。要研究一种互惠共赢的模式,支持企业与中西部地方高校合作。

  政策支持引进海内外优秀人才

  [现象]

  一位西部高校的校长曾经有过这样的说法:“现在不仅是孔雀东南飞,连麻雀也东南飞。”他用形象的比喻来说明西部高校人才流失的严重情况。地方高校的人才问题日益成为制约当地高等教育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