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83县实现“两基”目标 人口覆盖率达到97.9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甘肃83县实现“两基”目标 人口覆盖率达到97.93%
2010年03月17日 2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3月17日电 (侯志雄 王庆云 方敏)甘肃省83个县已实现“两基” (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目标,但还有4县因受经济、思想、教育基础等因素还未完成,任务艰巨。这是17日记者从在兰州召开的“甘肃省‘两基’攻坚工作会议”上获得的消息。

  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白继忠表示,甘肃全省相继实现“两基”的县累计达到83个,人口覆盖率达到97.93%,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9.45%,普通初中学生入学率达到96.58%。

  甘肃省“两基”攻坚实施计划的总体目标为2004年—2007年,20个县实现“两基”,剩余8县分别在2008年—2010年达到“两基”验收标准,到2010年全省全面实现“两基”目标。

  白继忠说,甘肃现在仍有积石山县、东乡县、碌曲县、玛曲县4个县尚未完成两基攻坚任务,如若如期实现,工作繁重,时间紧迫,任务非常艰巨。

  白继忠表示,今年规划实现的这4个县均是甘肃省自然环境恶劣、地方财力薄弱、工作条件艰苦、基础设施较差的民族地区。其办学条件不足、仪器设备缺乏、教师数量不足,离“两基”各项指标与评估验收标准还有较大差距。

  白继忠在这里也坦言,甘肃省在“两基”攻坚的任务中还面临着一些具体问题: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硬件建设上辅助设施不能满足实际需要,取暖、饮水问题突出,管理粗放等等。“从入学率和巩固率来看,无论是‘两基’攻坚县还是已经完成的‘两基’县,大都存在着入学率偏低和辍学率偏高的问题,有的民族县小学辍学率在10%以上,文盲率也很高,‘控辍保学’和扫除文盲的任务十分艰巨。”

  针对这种现状,甘肃省副省长郝远说,甘肃省“两基”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由于甘肃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滞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欠账较多,要切实加大扫除青壮年文盲工作力度,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在动员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劝返失学儿童少年返校接受义务教育以及在捐资助学、改善办学条件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省里要继续做好“一县一策”对口支援工作,实实在在地为攻坚县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事实,确保东乡等4县如期完成“两基”攻坚任务,确保全省取得“两基”攻坚这场硬仗的最后胜利。((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