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教授举报院士引热议 学术腐败揭盖儿容易处理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六教授举报院士引热议 学术腐败揭盖儿容易处理难
2010年03月30日 08:5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西安交大六教授举报长江学者事件”再度引发热议——

  本报记者 雷宇 叶铁桥

  一场历时数年的学术打假活动,突然因外力的强势介入取得决定性成果,对于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6位举报者而言,完全始料未及。

  在他们看来,要不是3月20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报道了他们多年举报学院同事、长江学者李连生教授侵占他人成果并造假获得科技大奖的情况,学校也难以在仅仅过了一晚之后,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宣布撤销李连生教授职务,并解除其教师聘用合同。

  反思举报历程,这6位老教授认为,对造假的处理,终究要回归到制度整肃的层面。如果只让李连生一个人“扛”走所有的罪责,不去铲除学术腐败的土壤,斩断造假背后的利益链条,必定还会有新的李连生冒出来。

  六教授回应校方处理

  2009年7月,中国青年报曾报道了《西安交大六教授联合举报长江学者造假》事件。在事件出现转机后,3月22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再赴西安,见证了一场校方重拳出击后陈永江等6位老教授再次聚首总结此事的情景。

  事实上,继21日上午的“党政联席会议”后,西安交通大学一直都在紧锣密鼓地应对此事。21日晚上,校长郑南宁在一场报告会后,就此事件发表讲话,要求师生“共同度过危机,赢得社会信任”。22日上午,西安交大再次召开正处级以上干部(包括正教授)大会,传达李连生造假处理情况,6位举报者中的两位教授冯全科和屈宗长参加了此次会议。

  22日晚,6人齐聚陈永江老人家中,先由冯全科和屈宗长通报信息,但陈永江、郁永章和杨绍侃3人马上表达了不满。

  “这样的处理对我们6个举报人、对学校,甚至对李连生都是不负责任的。”陈永江面色凝重地说,处理一个教授,要有公开的程序,要让所有人都清楚为什么被处理,学校经过了哪些调查,举报者、被举报者都有哪些说法。“现在说‘严重学术不端’,哪里不端都没有个说法!”在陈永江看来,学校突然宣布处理决定完全是迫于媒体压力。

  “现在对束鹏程(西安交大前副校长)没有半点说法吗?”杨绍侃则追问,“当初我们举报的是束鹏程和李连生两人,也是被他们两人一起告上法庭的呀!”

  “按学校说法,目前只是初步处理。”冯全科教授说,他认为还会有新的进展。

  3月29日下午,西安交大宣传部工作人员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此事件学校高度重视,目前仍在深入调查中。记者还了解到,3月27日上午,西安交大党委书记王建华教授和校长郑南宁院士共同出面,找6位老教授座谈,坦承校方处理此问题上面的不足,并且作了反思。6位教授也建言学校加强学风建设,严肃处理学术不端行为,以维护学校良好学风和长期建立起的良好声誉。

  既无认真审核,又无认真调查

  回顾“西安交大六教授举报长江学者事件”,6位教授认为,此事件之所以发酵到这一步,是因两方面因素导致。

  其一是这些年来,李连生通过占用他人成果进行拼凑及包装行为虽然多次发生,却没能得到有效监督,反而在多项评奖中一路绿灯,直至获得省部级乃至国家级大奖。

  其二是6位教授虽多次向学校、教育部、科技部等部门举报,却始终未能获得良性互动,反而受到了各方劝阻及被举报人的打击报复。在这一过程中,甚至有一名教授还曾因向有关部委递举报材料而被当做上访人员收容遣返。

  6位教授披露,李连生的造假不止申报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一次。早在2004年和2005年,他获得的另外两个大奖,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也存在造假嫌疑。

  事实上,专精于压缩机行业数十载的这6位教授,仅从报奖书上就能看出“玄虚”来。杨绍侃说,李连生是研究涡旋式压缩机的,基本上没碰过往复式压缩机,“跑到这个领地,别人看不出来,我们还不明白吗?不就是把别人的研究成果当做自己的东西吗?那个东西来自哪儿,我们都一清二楚。”

  然而,评奖过程中的层层审核,却未能审核出任何问题来。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