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高材生执着推广咏春拳 辞去事业单位工作(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复旦高材生执着推广咏春拳 辞去事业单位工作(图)
2010年05月05日 13:57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王高飞展示咏春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家人的反对声中辞去事业单位工作

  被称为宁波版“叶问”,打算来杭开武馆

  □本报驻宁波记者 王晨辉 文/摄

  一部《叶问2》让咏春拳再次火了起来。一些人还模仿电影里的架势比划着。在宁波,有一个名叫王高飞的年轻人,作为复旦大学高材生,几年来执着地学习和推广咏春拳,还为此辞去了工作。

  现在,王高飞主要在宁波市游泳健身中心推广咏春拳。前几天,他接受了宁波影都的邀请,在《叶问2》放映期间为观众讲解咏春拳,并作现场互动演练。

  80后白面书生爱上咏春拳

  王高飞生于1982年,从10岁开始接触武术。

  第一眼看到王高飞,记者很难把他与武林高手联系起来:白白的脸庞,高瘦的个儿,外加一副金边眼镜,更像一个白面书生。

  不过,当王高飞出招后,一招一式非常专业而有力,并且发出刷刷的声响。“你可千万别以为练武的人都是五大三粗的。其实,无论什么体形、什么职业的人,只要喜欢,都可以成为武林高手。”王高飞说。

  “我哥小时候很喜欢武术,也拜过师傅。我那时就喜欢和哥哥练两手。慢慢地,我也学会了一些招术。”就这样,王高飞开始了与武术的缘分。

  2000年,王高飞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复旦大学计算机专业。在学校里,他还继续保持着对武术的热爱,到处找人切磋武艺。

  大二时,王高飞加入了复旦少龙拳术俱乐部。这个俱乐部有100多位爱好武术的中外学生。教练是当时上海体育学院的吴俊辉。吴是广东人,曾多次获得全国武术锦标赛冠军。

  俱乐部以练习截拳道和咏春拳为主。在那时,咏春拳的名气并不大,很多人甚至都没有听说过。

  “第一次看到我师兄练咏春拳,我觉得有点怪,动作很滑稽。”王高飞回忆说,当时他并不清楚咏春拳和其他武术的区别,后来才慢慢了解到,内敛、不张扬、以柔克刚是咏春拳的精髓。很快,王高飞爱上这个拳术。

  “别看我们动作做得很轻松。其实,学习是很辛苦的,往往一个简单的出拳,可能就要练一个多月。”王高飞说,由于学习刻苦,他的进步特别快,短短几个月就比别的学员高出一大截了。

  在家人的反对声中辞去工作

  “虽然我喜欢练武,但家人一直不太支持。他们希望我能做一个真正的读书人,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王高飞说,大学里他参加一些与武术有关的活动,家人基本上不知道的。

  大学毕业后,王高飞回到了宁波,在一家测绘院工作。“这是一个事业单位,工作非常稳定,也相对比较轻松,收入也很好。如果我愿意的话,可以一直在那个单位干下去。”王高飞说。

  不过,王高飞总觉得生活中缺了点什么。按他的话说,就好像是咖啡里少了点糖,没什么味道。有时候在办公室里,他也忍不住会练练拳脚,同事们看他觉得有点怪。

  “那段时间我经常想,这就是我喜欢的生活吗?”王高飞说,他一直想改变自己的生活,他的生活应该和武术、和咏春拳有关。

  2007年,王高飞的师父吴俊辉成立了首家以推广咏春拳为主的上海咏春拳委员会,需要找人打理。他找到了王高飞,王高飞一口答应下来。

  “你要辞职,还要去什么武馆,疯了吧!”知道王高飞的决定后,他的父母立马骂开了:“我们坚决不同意!”

  “那段日子,我的压力真的很大,父母还找来很多亲戚朋友劝我。”王高飞说,他甚至想反悔,但这种想法马上被自己否定了。“习武之人要讲诚信,答应人家的事决不反悔,再说我自己也喜欢这份工作。”

  于是,王高飞在一片反对声中,辞去了工作,悄悄地离开宁波,去了上海。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