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教师被辞退 学校拒开辞退证明屡出怪招(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女教师被辞退 学校拒开辞退证明屡出怪招(图)
2010年05月10日 16:42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英语培训学校辞退员工时竟为逃避违约金 屡出怪招

  本报记者 何凯 文/图

  “学校故意向我透露我将被辞退的消息,私下里校长却劝我主动辞职,甚至‘好心’帮我寻下家……”近日,任教于我市某少儿英语培训学校的陈阳(化名,下同)拨打本报热线电话(38166844)反映,校方口头通知她被辞退,但却并没有向她出具任何书面辞退书,并且拒绝支付违约金。为了达到逼其主动离职的目的,校方更是屡出怪招……

  校方为何不按相关法定程序辞退员工?这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隐情?日前,记者对相关情况进行了采访调查。

  传出辞退风声后

  校长“热心”为她寻下家

  4月10日下午,一家名叫阳光飞扬的少儿英语培训学校里,陈阳强打精神上完最后一节课,走出教室时泪水不禁夺眶而出。舍不得她的学生围拢在她身边。孩子们眼里噙着泪花,小手紧紧拽着陈阳的衣角,哽咽着唤她不要走。在孩子们印象里,这是一个工作负责、亲和力强的老师,更是朋友。但校长的通知似乎已无法更改。

  在位于眉山城区大北街“巴黎春天”内的该校楼下,记者见到了陈阳。她告诉记者,她已在这里当了六个多月的英语老师,去年9月经培训来到该校任教。由于气质出众,性格开朗,培训期间表现良好,初来乍到就被学校委以重任,承担了四个班的英语教学任务。

  陈阳上岗前与该学校签订了三年的劳动合同。除去双休日,她不仅周末白天要上课,平时晚上也要上课。即使不上课老师们也不会闲着,总感觉有忙不完的事情。要么给家长打电话,要么就是批改作业、制作教具,有时晚上八点上完课后,还要继续工作到很晚。虽然工作艰辛,付出很多,几乎连家人无法照顾。即使这样,性格活泼的她还是喜欢当“孩子王”,愿意挑起这份教书育人的责任。

  然而,接下来发生的一切,让陈阳半年多来的辛勤付出瞬间变成徒劳。陈阳说:“至今想起那发生的一幕,就像被人在暗处狠狠刺了一刀。”今年3月24日,陈阳供职学校的校长方程找到陈阳谈话,“嘘寒问暖”间向陈阳透露了口信:“公司已经决定下个月辞退你,你最好自己写个辞职报告。”听到这句话,毫无心理准备的陈阳愣了半天。

  “我现在这个班的收费情况不是很好吗?并且已超额完成了学校下达的目标啊!”陈阳还想辩解,“这是公司的决定,我也没有办法。”校长方程冷冷地抛下这句话后便走开。回家后,陈阳越想越气,“我辛勤付出,竟得到这样的结局?!”再三考虑后,陈阳认为:“自己没有过错,公司这种做法是违约的,并决定按兵不动照常上班。”

  但更令陈阳没有想到,第二天校长出乎意料地“热心”为她找工作,被陈阳当即拒绝。之后的几天,陈阳又多次找校长讨说法,但一直未果。

  是校方过河拆桥?

  还是员工咎由自取?

  学校既然要辞退老师,却为何提前透露消息?陈阳还是想不明白。校长方程的回复是:“4月10日结算了工资,你就可以走人了。”从获悉将“被辞退”到4月10日结算工资时,陈阳备感煎熬,她既要承受失去工作的沮丧,又不得不出于责任继续为孩子们教学。她决定无论如何要讨回做人的尊严。

  记者赶到眉山城区大北街这家学校,对校长方程进行了采访。方程向记者表示,她本人跟陈阳并没有瓜葛,虽然老师的辛勤付出也是能看在眼里,但是学校最终还是要讲效益,当老师给学校的利益带来损害时就只能让老师离开,校方是不会为此“埋单”的。当记者追问陈阳如何给学校带来损失时,方程的回答是,因为陈阳的孤僻性格,以及有家长投诉等原因,导致她的班上出现学生“重大流失”现象,也给学校的声誉和利益带来损害。

  可随后当记者要求方程拿出有关家长投诉,以及造成“重大流失”的原因证明时,方程却表示,可以让记者自己去给家长打电话求证。对于校长方程的回答,陈阳感到十分委屈,并强烈质疑其说法:“如果我性格孤僻,当初的培训早就被淘汰了。如果她说有家长投诉,我愿意当面对质。如果真有其事,我无话可说。”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