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师范教育遭遇尴尬 不能没有“适度淘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免费师范教育遭遇尴尬 不能没有“适度淘汰”
2010年05月10日 17:21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边是一些缴费生有从教理想和能力却难以从教,一边是不管一些免费生愿不愿意从教以及有多少从教能力都必须从教,这一现象与农村合格教师断层危机纠结在一起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周大平

  前不久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举行的农村师资招聘专场,共有70多个县提供了1.2万个农村教师岗位,结果出现了应届毕业生激烈的应聘竞争。农村教师岗位从受冷遇到被热捧尽管是广东一省之情,然而联系起当下一些免费师范生恐惧回农村的苗头,就不能不再次引发对3年前实行的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的疑问:一边是一些缴费生有从教理想和能力却难以从教,一边是不管一些免费生愿不愿意从教以及有多少从教能力都必须从教。

  有评论认为,由免费师范生政策带来的“新的不公平”,在市场供求发生变化的大背景下,成为一个值得研究的计划培养与市场选择冲突的案例。

  免费师范教育尴尬

  自2000年国家宣布如期实现基本“普九”以后,农村中小学教师岗位招不进人、留不住人的状况日趋严重起来:年轻且优秀的农村教师多向县城高中集结,剩在农村的教师中1/3是“媳妇熬成婆”的“民转公”,还有1/3超过了50岁,于是有了“叔叔阿姨教初中,爷爷奶奶教小学”的流行语;在同一县域内,乡镇教师与县城学校教师相比,不仅起点学历和总体素质都偏低,而且学科结构严重不合理,音体美、外语、计算机教师奇缺,导致很多实验课开不了,中考时不考生物和物理的农村学校相当普遍。

  2007年3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当年秋季,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南师范大学共6所部属师范大学共计划招收了首批免费师范生1.2万名,以求通过这些试点,积累经验,建立制度,为培养造就大批优秀教师和教育家奠定基础。

  根据规定,这些师范生入学前只要与学校及生源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协议,承诺毕业后从事中小学教育10年以上(其中两年须到农村中小学支教),就可以享受在本科招生中提前批次录取,在学期间免交学费、住宿费和补助每人每月生活费400元,毕业后有编有岗的优惠待遇。在当今上大学普遍要交纳学费和毕业生就业率不高的情况下,这个总计上亿元的中央专项资金的投放,凸显了鼓励更多的优秀青年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国家意志。

  此后3年过去,有报道称可以真切感受到免费师范生培养的力度和变化:课程创新彻底改变了传统教师培养和教育的内容和方式;“名师、名家、一线高手”加入,打造出用“最好的师资培养最优秀的教师”的格局;免费师范生培养在越来越多的省区市和地方师范院校得到响应,覆盖面越来越大,进而建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推动整个教师教育改革……

  关于首批免费师范生的在校状况,在今春全国两会新闻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济顺委员说,华东师大免费师范生在校学习是向上的,对立志从教这一点大部分没有动摇。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委员表示,北师大的免费师范生整个情况比较顺利和平稳。免费师范生毕业回到生源所在省,由省政府统一负责安排他们的任教工作,国务院的相关文件是有法律效力的。

  然而,一些免费师范生在网上或表示要坚决违约考研、出国,或抱怨免费师范生政策欠客观,既不利于免费师范生的个人发展也不符合基层实际,甚至认为对于农村合格教师断层的危机更是无从化解。

  “处在市场经济的背景,对于师范教育这种属于公益性质很强的公共服务,各级政府要给予强有力的支持,包括埋单,或许这样认识师范生免费制度本身的示范作用较为合适。”南京师范大学校长宋永忠认为,“免费”最有可能吸引的是那些家境贫寒上不起大学的学生,却不一定能保证这些学生有志于教育事业。

  不能没有“适度淘汰”

  尽管免费师范生政策的核心部分被一些人解读为每名师范生入学后可得到每年约1万元的资助,可是从中小学教师的实际供求关系看,并没有如有些网友概括的“国家用4万元买断师范生10年青春”那么简单。

  城市教师的待遇和福利一向优于农村教师的现实,导致了近年竞聘城市教师岗位的激烈程度并不亚于“小升初”择校。竞聘者中既有大量名校学士、硕士、博士,也不乏来自县城的特级教师,而多数乡镇学校在迈进21世纪后甚至没有过1名大本毕业生光顾。全国1043.8万名中小学教师中的农村教师占到八成,通过适宜的政策引导把合格教师补充到农村教师队伍中,对于解决城乡教师结构性失衡以及建设新农村,都具有重要意义。

  而在现实中,一方面,“我想上大学,就是为了离开农村到城市去脱贫致富”,已成为年复一年在各县勤奋备考的大量高中生们“逃离家乡奔小康”的座右铭;另一方面,上述6所部属的师范大学也不约而同地加快了向非师范专业转移的步伐,其办学目标已与农村亟待补充合格教师的需求渐行渐远。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