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分牛人”事件:一次严肃的照顾自己人的考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99分牛人”事件:一次严肃的照顾自己人的考试
2010年05月14日 08: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保局办公大楼。本报记者 任明超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记者 任明超

  “行政能力测试99分,拉开第二名23分”、“没有报到证和学历证仍可报名”、“报名表上没有名字仍可考试”、“父亲是三亚社保局局长”。一连串的关键词让普通的在校女大学生温娉婷被网友称为“99分牛人”。

  5月11日,一篇《三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招考工作人员,惊现行政能力测试99分的牛人》的帖子出现在天涯社区,随后被媒体报道。5月13日,包括温娉婷在内的8人已经被取消考试成绩,招考录用工作也被叫停。

  局长女儿行政能力测试几近满分

  2010年2月1日,海南省三亚市设立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服务中心和小额贷款担保中心,分别为隶属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局和三亚市人力资源开发局(原三亚市就业局)的正科级事业单位。

  两个单位成立后,开始面向全市公开招考工作人员。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成立了招聘领导小组,同时对招聘要求、招聘岗位、人数及专业要求、招聘程序进行了明确规定。

  5月11日,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其网站上对考生考试成绩进行了公示。此次考试中,一名叫温娉婷的考生行政能力测试考出99分的成绩。

  “99分牛人”帖子质疑,此次行政职业能力测试题型是按公务员考试题型设置的,共100道题,满分为100分。一套试卷最高分有考99分的,那么前十名当中定有一两个是90几分的,就算一个都没有也应当有80来分的,可300多名考生中只有温娉婷一个人考了99分,第二名只有79分,而且还是其他岗位的考生。网友质疑,这位99分的牛人,是IQ、EQ异于常人呢,还是运气太好?或者其中有什么“奥秘”?

  帖子还质疑,三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这次招考明确规定:报名者必须提供本人身份证、户口本、报到证(或派遣证、介绍信)、学历专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考生温娉婷是长春理工大学2006级学生,一个要到今年7月才毕业的大学生,又怎么能够提供报到证、学历专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温娉婷为何没有参加报名审查却能参加最终考试?

  发帖者最后还怀疑温娉婷是三亚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局长温孝廉的女儿,而此次招聘人员的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服务中心、三亚市小额贷款担保中心均是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即将开始运作的下属事业单位。

  据中国青年报记者调查,2008年7月,温孝廉任三亚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局长(试用期一年),该局隶属于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温同时任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2009年6月,在三亚市2008年度考核工作中,温孝廉被评为“优秀”等次。

  5月13日的媒体报道显示,温孝廉不仅在采访中承认温娉婷是自己的女儿,还逐一为女儿进行辩护。温孝廉说,此次考试是由三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的,三亚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只不过是该局的一个下属二级局,自己不可能干预此次考试。女儿此次行政职业能力测试能考99分,完全是凭自己的实力和本事。

  温孝廉解释说,因为之前不了解有关优惠政策,考虑到女儿不符合公布的报名条件,所以没有参加最初的报名和报名审核。后来了解到系统内部有规定,今年大学毕业暂时不能提供报到证、学历专业证书的内部系统职工子女,也可以参加此次考试,所以后来就又报名了。

  5月13日,多名媒体记者拨打温孝廉的手机均未获接听。据称,温孝廉正陪同省里的一个工作组在农村调研。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