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月花几千元追女友 爱情开销多由父母埋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月花几千元追女友 爱情开销多由父母埋单
2010年05月26日 14:2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佛山首份大学生消费状况调查显示:大学生中意刷卡消费 八成人有信用卡

  核心提示

  82%的佛山大学生拥有信用卡,每月生活费用在301~500元的大学生占了42%、大学生的爱情开销账单大部分是由父母支付、69%的学生月均专业学习费用在20元以下……佛山市社科联昨日公布佛山首份大学生消费状况的调查研究报告。

  报告显示,超过四成的大学生有闲钱将会用于交际享受方面,与此同时,佛山大学生日常生活费呈现“中间大、两头小”的现象,既有学生一个月几百元生活费就搞定,也有大学生花万元去“追女仔”,消费的信用卡账单让老爸“埋单”。

  文/记者陈昕宇、廖银洁

  交际消费 爱情开销多由父母埋单

  大学生的人际交往消费包括通信(讯)消费、恋爱消费、人情消费(请客)等。总体来说大学生每月用于交际的开支费用在200元以下的占96%。

  据课题组调查,被调查对象中,有71%的人目前是单身,59%的人谈过或正在谈恋爱,其中18%的人谈恋爱的开支在100元以下,3%的人谈恋爱的开支在400元以上,且大学生的爱情开销账单大部分是由父母支付的。

  据问卷调查显示,大学生每月用于请客费用在100元以下的占82%,100~200元间的占13%,而且请客费用有上升的趋势。通信(讯)消费方面,据调查,佛山市大学生手机普及率已达到96%,且月平均支付的手机通讯费20~100元间的占96%,对于学生来说,也是一笔不少的费用。

  个案 4000多元买个iphone送女友

  记者了解到,在交往的消费中,如果男生有“谈恋爱”,那“拍拖”时所花的消费所占生活费比例是最多。“男生大学拍拖就等于多养了一个人。”佛科院大二的学生小赵戏言。

  小赵的舍友阿盛大一的时候开始追同班的一个女生,按照每月1000多元的消费,到现在所花的钱估计已经超过1万元,这还不算节日礼物的支出。“平时每个星期吃饭、逛街、陪女朋友买衣服,有时候生日、圣诞节、情人节花费更大,去年的一个月,除了日常的支出外,他还花了4000多元给女友买了一台iphone,单单这个月就花掉几千元。”小赵称,阿盛家里经济比较宽裕,他爸在大沥开了一家大工厂,所以花这点钱也不在乎。“他自己有一个信用卡,缺钱时会给家里打电话。”小赵和舍友们都喜欢拿阿盛开玩笑,说他“拍拖”是家里给他“埋单”。

  超前消费 82%大学生拥有信用卡

  调查显示,82%的大学生拥有信用卡,其中有8%的大学生经常用信用卡消费,62%的大学生偶尔有用信用卡消费。此外,62%的大学生经常去超市购物,5%的大学生经常通过网络购物,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大学生消费手段的现代特色。

  个案 两三张卡轮着用 透支让老爸还

  “我有三张信用卡。”在狮山大学城一所高校读三年级的学生阿sa坦言自己是大学生“刷卡族”中的一员。“我们班的同学基本上都有信用卡。”阿sa称,这些信用卡都支持淘宝网等网购,这对于大学校园里的网购一族来说,信用卡更是必不可少。

  不过阿sa发觉,有了信用卡后,她买了很多原本并不需要的小物品,例如四五个可爱的笔袋,三四双拖鞋。热衷购物的阿sa因此还遭遇过还款危机,“几张卡轮着用,一不小心忘了还款日期,交了不少的滞纳金。”阿sa表示,幸好老爸“出手相救”,不过见到那长长的信用卡账单,老爸还是很生气。

  日常支出 重娱乐消遣 轻读书学习

  调查指出,佛山的大学生有“重娱乐消遣,轻读书学习”的倾向,在839名调查对象中只有16%的大学生将日常费用大多用于购买学习资料上,68%的人大多花费在购物饮食上。调查表明,69%的学生月均专业学习费用在20元以下,而且这些费用主要是期末考试前复印复习资料,很少有购买参考资料或辅导书的消费支出。

  与此同时,大学生购物饮食的消费却毫不吝啬。调查显示,85%的大学生买衣服的价钱在100元以下,12%的大学生买衣服的价钱在100~200元。饮食方面,16%的大学生每月餐饮支出为251~300元,15%的大学生每月餐饮支出为301~400元。

  个案 一学期到头没买过一本教辅书

  “在大学里下馆子是常有的事情。”广东纺院大四学生小木几乎每个星期都要有一两天晚上出去和同学消夜,加上周末和朋友下馆子,一个星期就要花掉近200元。佛山职业技术学院的小丽说,她喜欢逛街买衣服、化妆品。“化妆品都是DHC、资生堂之类的牌子。”小丽告诉记者,上一学期她到香港“扫货”,一次就买了1000多元的化妆品。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不少大学生在读书学习上的支出却很少。阿志是广东纺院大二的学生,他坦言,自己每个学期除了交课本费外,几乎没有买过学习资料,他曾试过从开学到期末考试,一学期没买过一本教科书。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