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校长聚会上海畅谈教育交流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欧校长聚会上海畅谈教育交流合作
2010年05月26日 2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5月26日电(邹瑞玥) 26日,来自丹麦、挪威、瑞典、芬兰和冰岛五个北欧国家的26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相聚复旦大学,在“中国-北欧高等教育与研究的合作”高峰论坛上,畅谈北欧与中国大学的交流与合作。

  据悉,本次活动是复旦北欧中心成立15周年的庆典活动之一。此次校长峰会吸引了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中国高校,和包括瑞典隆德大学、挪威奥斯陆大学、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在内的22所北欧知名高校的校长、副校长及出席峰会。

  峰会上,中欧高校校长聚焦高等教育的商业化、国际化和创新力,就由此对高等教育产生的机遇和挑战展开热烈讨论。挪威奥斯陆大学校长、冰岛大学校长和挪威科技大学校长根据本校的特色学科,分别介绍了北欧高校中人文学科、医学和技术学科的现状和最新成果,并充分表达了继续发展和中国高校在这些领域研究合作的愿景。瑞典隆德大学还就其与复旦十年合作的历程和情感发表演讲。

  当天下午,复旦北欧中心新大楼在复旦燕园正式落成。北欧各国教育、科技部门代表及驻沪领馆代表共同见证,并为北欧中心新大楼剪彩。来自挪威第三大城市、著名的特龙赫姆独奏乐团还为来宾奉献了一场优美的草坪音乐会中。该乐团将在28日上海世博会挪威国家馆日期间,在世博园内为广大游客献演。

  据介绍,占地2000平方米、由北欧国家资助110万欧元兴建的北欧中心大楼。将成为北欧各国留学生在上海的“新家”,并为中国学生和北欧学生搭建一个沟通交流的良好平台。

  复旦大学校长助理、外事处处长、北欧中心主任陈寅章表示,北欧中心大楼将会是要出国的中国学生以及来上海的北欧学生的一个重要枢纽,来沪北欧学生可在这里了解各种学习和生活的信息;另一方面,将要去北欧大学交流的中国学生可以在这里初步了解北欧。

  复旦大学北欧中心成立于1995年,由14所北欧高校和复旦共同发起成立。在过去的十五年间,北欧中心规模不断扩大,现在已有来自丹麦、挪威、瑞典、芬兰和冰岛五个北欧国家的26所大学和研究机构成为中心的成员,通过每年组织和举办各种教学活动、学术研讨会等形式开展合作,极大地增进了中国高校尤其是复旦与北欧高校间的合作与交流。复旦大学也借由北欧中心这一平台,与北欧许多著名大学展开了频繁而广泛的交流。

  据悉,此次复旦北欧中心成立15周年庆典活动为期一周,期间恰逢世博会芬兰馆和挪威馆的国家馆日。除了今天的两个活动外,29日被定为北欧教育与就业日,将举行“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中国-北欧学生峰会和北欧音乐之夜。31日至6月2日将分别在世博园芬兰馆和复旦大学张江校区举行第十届“医疗、福利和技术支持国际研讨会”。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