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史上最短高考”结束 考生当众撕校服告别高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东“史上最短高考”结束 考生当众撕校服告别高中
2010年06月09日 09:5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下午,高考最后一科英语考试结束后,在广州市第十六中,兴奋的考生们把老师高高抛上空中。 记者骆昌威 实习生曾玲、陈卓达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广东高考首次只考两天 考生提前“大解放”

  随着英语科考试铃声的敲响,为时两天的广东“史上最短高考”画上了句号。考生喜极成狂,刚出校门就把身上的校服撕碎,迫不及待与高中时代挥手作别。家长拥堵校门,用鲜花、拥抱迎接凯旋的考生,再在门口摆个pose拍张照。高考结束,狂欢开始。

  考生作别花样多:

  当众撕校服 与课本告别

  “彻底解放啦,我终于自由啦!”英语考试结束,76中学一名考生步出考场后仰天长啸,紧接着,他更是当着众人的面,双手扯着身上校服的衣襟,用力一撕,干净的校服立即被撕开了一个大口子。他飞快地脱下烂衫狠狠扔到地上,穿上随身带的T恤衫。对此一幕,周围人多报以一笑,与记者聊天的南武中学杨老师说,“就当作是发泄的一种方式吧,可以理解!”

  考生和高中时代的作别,可谓花样百出。张女士笑谈,女儿是广铁一中考生,前晚,完成一天的考试后,平时压力重重的女儿竟然哼起小歌,这让张女士深感意外。更有意思的是,晚上睡觉前,女儿把自己的课本和参考书端正地摆在床头,还举行“告别仪式”,称这是自己与这些课本“同床共枕的最后一晚”。

  在数学和综合考试后,到七中考场门口接孩子的家长不过数十人。但在昨天下午4时50分左右,近200名家长聚集在七中考场门口,想和孩子共同迎接这解放的一刻。5时结束考试的铃声响起,位于考场三楼四楼的教室陆续有考生走出,被学校铁门拦在考场外的家长看到了自己的孩子,都迫不及待地朝孩子挥手,高高举起双手大拇指。孩子们一走出考场,就马上受到家长的鲜花、拥抱甚至“妈妈的强吻”,考场门口一片欢腾。

  高考缩短:考生唱好家长有赞有弹

  今年广东高考被誉为“史上最短高考”,不少考生都有“高考刚开始就结束了”的感觉,最后一科英语难度不高,更是把考生直接带入了全身心的狂欢情绪。

  考生:速战速决真的很爽

  79中的一名男生甚至对接考老师不停地开玩笑:“你不觉得因为我们,你的高三生活才这么精彩吗?不觉得我们给了你一个完整的高三吗?”逗得老师只能笑,却想不出话来“回击”。

  “和师兄师姐相比,我觉得我们只考两天,能速战速决真的很爽。如果考三天的话,三天一直保持紧张状态,确实很难,可能到最后一天就会疲了,那就太折磨人啦!”7中考生刘同学说道。

  家长:一天考一门也不错

  “两天当然好啦!我少请一天假,领导也少点意见。”“考生少受罪,我们家长也少受罪。”“让我在门口再晒一天,我可熬不住了!”……面对“史上最短高考”,受访的多名家长也和考生一样,表示欣然接受。

  “我怎么觉得,高考两天就结束了,一天要考两门,这才最折磨人!如果让我决定,最好一天考一门!”对眼前为“两日高考”唱好的家长,考生家长梁阿姨坚决反击。梁阿姨认为,“可以学习香港模式,把多门考试分散在8天内考完,每隔两天才考一门。”她解释说,两天考四门,需要考生精神高度集中,这容易造成考生身体和心理的双重疲劳。如果换成一天只考一门,即便是上午考砸了,下午和晚上也有充裕的时间来调整心态。“看着女儿备考得这么辛苦,我自己也很心疼。”

  老师:高考两天学生可应付

  对于家长的“漫长高考”的建议,南武中学教导处副主任袁老师认为是“一厢情愿”。袁老师表示,高考是一次“社会总动员”,缩短高考时间,可以为整个社会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

  每次高考模拟考试,学校都严格按照高考时间表来安排学生时间,“他们早已经经过无数次实战训练,完全可以承受高考的紧凑考试所带来的压力”。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