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考11年5次变脸 是增负,还是减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东高考11年5次变脸 是增负,还是减负?
2010年06月09日 10:2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扫描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王辉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试卷一周内扫描完12日起评卷

  昨日,随着今年考期从三天改为两天,广东2010年高考在61.5万考生的一片“解放”声中完满结束。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高考试卷从昨天起开始扫描,21台机器24小时不停歇运转,确保600多万张答题卡在一周时间内扫描完,全省评卷工作争取在12日开始。

  近300个工作人员“四班倒”

  当考生谋划“放大假”的时候,省教育考试院的试卷扫描工作人员正处于忙碌状态。

  “7日晚上,广州、佛山、深圳、东莞、中山、珠海等距离考试院比较近的城市,已经陆续把考卷运回省教育考试院试卷扫描室。”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61.5万考生的语文、数学两科试卷已于8日早上6点整开始扫描。

  一张张答题卡从机器左端进入,右端输出,30张答题卡平均大约2秒多就可扫完……记者昨天探营扫描室看到,由于今年考生比去年的64万多考生有所减少,因此在今年的高考试卷扫描室内,只有21台扫描仪在高速运转,比去年略有减少。

  “这21台机器是24小时不停工作的,每台机器需要3名工作人员负责运、放、校、查、取试卷,因此有差不多300名工作人员分四班倒负责试卷扫描。”该负责人说,全省近600万份答题卡将争取在14日前完成扫描。

  据悉,所有试卷扫描工作人员都必须先签保密协议才能参与该工作,同时对于工作人员有严格的纪律约束,进来时空无一物,出去时同样两手空空。每套答卷均有专人跟踪。

  评卷组长须高级职称以上

  虽然14日才完成所有试卷的扫描,但先扫描完的试卷将从12日开始评卷。“所有评卷人员在11日报到,语文等已完成扫描的科目开始试评,12日起开始大规模评卷。”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说,争取在两周内结束评卷。但什么时候成绩放榜,该负责人则表示“要看评卷的具体进度来定”。

  据介绍,今年广东高考将在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华南师范大学岗顶校区以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设评卷场。主观题评卷教师大约有3500名,主要由中学教师以及华南师范大学的专家、教授构成,其中中学教师占比较大。

  该负责人介绍,由于高考评卷事关重大,因此广东均是组织由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具有副教授职称(中学教师为高级职称)或以上的教师担任科组长和题组长,负责评卷质量的全程监控和管理。“即使是小组长也必须是高考评卷经验丰富的老师。”该负责人说。

  同时,为确实保证评卷工作质量,省教育考试院还特别加强对评卷教师的资格审查,每位评卷教师都必须参加评卷上岗考试,达到考试标准方可正式参加评卷。

  -直击

  90多张答题卡不到10秒钟扫描完

  在扫描室内,记者看到,按照试室、科目分装的考生答卷袋,整齐地集中堆放在扫描仪前端。每一台扫描仪链接着一台电脑,工作人员3人一小组在紧张地工作着。其中,2名工作人员负责拆包试卷和整理试卷,1名工作人员将试卷放入扫描仪,进行扫描。为了防止试卷混淆,一套试卷在开封时,其他试卷必须密闭,前一套扫描完,下一套才启封。

  准备扫描的每一个文件袋里装着一个试室、共30名考生的所有答题卡,另外还有一张汇集所有考生信息的“点名卡”。扫描时,先扫描“点名卡”,则该试室考生的所有信息,包括缺考、答题卡缺页等立刻反映到系统中,在电脑显示屏上一目了然。然后再逐张扫描考生的答题卡,每扫一张、其信息就“飞”到电脑显示屏上,与点名卡上的信息对应、匹配。

  记者“探营”时,正在扫描数学科的答题卡。数学科有3页答题卡,一个试室30名考生的答题卡总数为90张,加上一张“点名卡”总共有91张。扫描完毕耗时不到10秒钟,可以说是“神速”。

  如有错漏能否发现?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做了个实验:他取出一包试卷,扫描点名卡后,先将一张考生的试卷抽了出来,再将其他考生的试卷放进扫描仪。扫描完成后,电脑屏幕上立即显示出了所缺的那张考卷的信息。

  -高考变奏曲

  11年5次变脸,变了什么?

  昨日17时,高考结束的铃声响起。

  以“文/理科综合”取代“X科和文/理科基础”的2010年新高考在考生的一片灿烂笑容中“轻松”落幕,宣告广东高考进入了“大文大理时代”。

  是增负,还是减负?

  虽然新登场的文/理科综合题目出乎意料的简单,特别是相比起往年考X科考哭的师兄、师姐来说,显得特别“幸运”,但在记者采访的应届高三毕业生中,却超过一半表示“内心深处还是觉得有X科好”。

  不少受访学生认为,“自己的特长科目没有了”,“才能差异被抹杀”。也有一部分学生认为,过多变革使学习压力在不断增大。

  “表面上看来是‘减负’,因为X科的可挖深度大,但变成了综合科后,每一科的难度都会降低,考生的压力好像是少了。”培正中学小潘说,“但实际上有两个方面的压力是在变大。”

  “一方面,一张卷考三门,涉及的教材就有五、六本。”小潘以今年的综合科举例说,“要把这门学科考好,就相当于要把这些教材以及教材背后的经典习题集都要钻研透,而且将来随着难度加大,这门学科的选拔性要体现出来,那么备考的压力就会加大,甚至比以前单门X科的压力还大。”

  另一方面,小潘认为,只要高考指挥棒的性质还在,它的过频变革就会影响到从“0岁教育”到“高三”的整条教学链。“不仅学生会觉得无所适从,而且小学教学改革、中学教学改革也会压力沉重。”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