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演绎魅力“根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真情演绎魅力“根叔”

2010年06月25日 08: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华中科技大学前天举办201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校长李培根院士作了题为《记忆》的演说,16分钟演讲被掌声打断30次,全场7700余名学子起立高喊“根叔!根叔!”很多人泪洒现场,若干武汉媒体破例全文刊登了李校长的演说词,于一名大学校长而言,这称得上是一种殊荣。

  一名校长,能够以一次“毕业讲话”穿透这么多青年人的心,引起很多人思想与情感的共鸣,个中奥妙值得研究。其演说词魅力何在?有网络媒体总结说,“毕业讲话串热词”。在2000余字的演讲词中,李校长把4年来的国家大事、学校大事、身边人物、网络热词等融合在一起。“俯卧撑”、“躲猫猫”、“打酱油”、“妈妈喊你回家吃饭”、“蜗居”、“蚁族”、“被就业”、“被坚强”……都出现在李校长的演讲中。所以有毕业生说,“没想到校长会这么亲切”。

  但“串热词”只是一个表象,李培根自己说:“校长要用心讲话。”还可以用一名毕业生的话作补充:“‘根叔’讲的很贴近我们,没有官腔。”

  大学是“作育新人”的地方,育人不是制造一架没有价值目标的机器,而是塑造青年人的灵魂。每个人的灵魂都有其价值目标,真、善、美是这些价值的基石,而真可以说是基石的基石。教育工作者必须讲真话,以真以示人,方副教育之职。如果不讲真话,满嘴假大空,为青年人所鄙弃,如何“作育新人”?

  在某些大学中,教师急功近利,管理衙门化,教育内容脱离青年人的思想实际,用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近日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的话说,就是“大学精神虚脱”。有些校长不像教育工作者,整天官腔官调,青年人感受不到他的真情流露。这样的人要赢得社会的尊崇,从而获得对社会的影响力,是不可能的。

  杨玉良说:“当社会出现失范的时候,大学校长和他的教授要出来发警示之言。”现在有些校长抱持明哲保身的人生哲学,他们用套话、空话、大话把自己包裹起来,力避触忤权力,以保顶戴无忧。更有甚者,他们自己就是“社会失范”的一部分,被千夫所指,自然不可能出来“发警示之言”。

  讲真话,前提是做真人。热词不是热闹的词,观热词,可知天下兴亡更替。李培根告诉学子:“你们一定记住了‘俯卧撑’、‘躲猫猫’、‘喝开水’,从热闹和愚蠢中,你们记忆了正义;你们记住了‘打酱油’和‘妈妈喊你回家吃饭’,从麻木和好笑中,你们记忆了责任和良知。”从中可以看出一名大学校长的社会责任感。

  李培根没有回避问题,他说:“但愿华中科大尤其要有关于校园丑陋的记忆。只要我们共同记忆那些丑陋,总有一天,我们能将丑陋转化成美丽。”真话可以服众,真人可以服众,这正是“根叔”穿透人心的力量。

  杨于泽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