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将在全国实行校长实名推荐再引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大将在全国实行校长实名推荐再引争议

2010年06月25日 21: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6时46分报道,北大招生办公室昨天(24日)公布明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实施办法,北大不但继续实行该政策,而且要从原来的13个省扩大到全国范围,此举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详细情况连线新闻编辑田娜:

  主持人:北大招生办公室昨天公布明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实施办法,详细的内容请先介绍一下。

  田娜:明天的实施办法和去年相比最大的不同有两点,一点就是由13个省扩大到全国,第二点就是招生名额取消了3%的上限。方案中表示:自方案公布之日起,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中学均可报名申请。

  主持人:北京大学去年推出“校长实名推荐制”的时候,就曾引起热议,对于如何保证推荐过程的公平、公正也引发不少质疑。如果推行到全国,会不会引起更多的质疑呢?

  田娜:被校长推荐并且面试合格的学生在高考录取时将享受北京大学一批次录取线下降30分录取的政策。首轮参与的39所高中共推荐了90名优秀学生。这39所高中明年是否还有推荐资格,北大表示将在今年高招录取后确定。所以我们也能推测,这些学生在高考中的表现将成为重要影响因素。也有业内人士分析,如果被推荐的学生在获得加分的基础上仍无法达到北大调档线,这种情况在同一所学校发生过多,这所学校就很难“保住”推荐资格。

  北大也表示,无论是学校还是学生,如弄虚作假,一经发现将立即取消资格。这对于有推荐资格的学校来说,也是一个制约,当然,如果要做到绝对的公平公正,还需要更多的监督。

  主持人:去年,由于被推荐的学生多为各方面表现优秀,成绩又突出的尖子生,所以曾经引发社会关于“全才”和“偏才”的争论。有人认为,将校长推荐的名额给了成绩本来就突出,可以考上北大的学生是一种浪费,认为应该把名额用在偏才、怪才上。 今年的新方案,有没有这方面的变化?

  田娜:北大在新方案中,的确是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对于被推荐的高中生,北大把去年的标准“综合素质优秀或学科特长突出的高中毕业生”改成了今年的“综合素质全面、学科成绩突出、志向远大、具备发展潜能、社会责任感强。”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北大还是比较倾向于招收全才。

  这“实名推荐制”自打出炉以来便争议不断,公众质疑这项制度赋予中学校长太大权力,可能会出现招生猫腻。为了避嫌,有校长最终根据成绩排名确定推荐人选,也有学校选择采用集体投票确定名额。

  社会期望“实名推荐制”能给偏才、怪才一个机会,但是这些公布的标准似乎并没有达到社会的期望。我们不妨试想如果当年清华没有不拘一格降人才,以“偏才”之名将钱钟书拒之门外。在清华的历史,甚至在中国和世界的历史中是否会少了钱老这颗闪亮的星星?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