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深造学分网上热卖 专家:应严格管理相关机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医学深造学分网上热卖 专家:应严格管理相关机构
2009年02月06日 11:03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所谓医学学分,其实是各类医学机构或者是商业机构进行的培训或者是学术会议,大凡这类会议或者培训都会授予参加的医生一个含有学分的证书。按照医疗界的规定,所有的医生每年都必须获得一定的学分,才能继续执业,甚至有时候在晋升中还能够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2008医学学分到货,欢迎新老客户购买”、“现有各类医学学分,医药代表集体办理优惠”……原本作为医疗卫生界终身教育优良传统标志的医学继续教育学分,现在成为网上的热卖商品。记者昨天在淘宝网上意外发现,不仅学分,连培训班都可以在网上买卖,交纳的学费中就包含了培训合格证的制作费用,一次可批量获得10个学分。

  各类学分要价不一

  “卖家发货及时,值得信赖”、“已经一次买过10个学分了,这是第二次买,卖家靠得住”……在一个淘宝掌柜那里,购买医学学分的买家对这位卖家几乎是百分之百好评,出价记录显示,不少顾客都是回头客,最多的一个顾客一共购买了60个学分。

  另一家医学信息公司西安店的广告语隐晦地写着:“本店提供各种医学信息服务,主营医学论文核心期刊推荐发表,另有2004-2008年国家继续教育教材转让(可获赠学分),价格实在,量大优惠更多……”而所谓的“转让继续教育教材”,就是转让医学学分:80元一个。如果是挂着一个听上去来头比较大的培训班,则学分要价在90元到100元不等。

  医生素质规定竟成“商机”

  “医学学分不仅医生需要,医药代表也需要,医药代表大批量买的话,我们还有特别优惠呢。”记者从网上几家医学继续教育学分的卖家处获悉:由于需求量大,医学学分现在越来越吃香。

  按有关规定,继续医学教育实行学分制,国家级和省市级医学会通过举办医学再教育活动、会议等,给参加的医护人员发放一类、二类不等的学分。而医护人员每年都要参加类似的教育,所获学分不能低于25分。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有关规定明确“各医疗卫生单位成人教育管理部门应建立本单位继续医学教育档案。每年将继续医学教育登记册回收登记,作为评聘职务,晋升职务和执业再注册的必备考核条件之一;各单位开展继续医学教育工作的情况,应作为对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内容之一。”

  记者发现,医护人员走捷径的方式除了购买学分以外,还有不少其他的途径。在某著名医疗者论坛上,当网友“夜星空”询问除了参加会议还有什么办法可以取得继续教育学分时,马上就有跟帖的网友建议:上网寄钱换学分,给杂志做题目换学分,当然前提是交钱。也有网友在交流经验时称,如果医院管理严格,那就要多花点钱买真学分,如果医院管理不严格,那么就随便出点钱买点假学分也能够蒙混过关的。

  应规范管理杜绝买卖

  原本是促进医生保持职业水平和能力的医学终身教育,却因为管理不够规范,导致买卖学分现象出现,这让上海中山医院副院长阎作勤觉得非常遗憾。阎作勤教授认为,出台学分规定主要是为了让医生继续深造,保持终身学习的习惯,但是现在各类医学会都能够开课并且授予学分,从源头上来说并不利于医学继续教育的推行。

  确实,在网上能够找到的各类卖的医学学分,不论是外科还是传染科,都是各类别的医学学会,还有地方的医疗组织,甚至还有中华医学会,而在一家名为“继续教育医学学分”的店铺里,“掌柜的”显得非常专业,他所推荐的学分不是根据价格来的,而是根据客户所在的地点和所在医院的等级。

  阎教授称,有关部门应该从源头上进行管理,必须有明确规定哪些机构可以授予学分,而且对于医学继续教育授予学分的内容应该有定期审核,确保医学继续教育具有一定的含金量。同时医院对于医生的继续教育也应该严格管理,这样才可能使医学继续教育真正落到实处。

  本报记者 姜澎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