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级使艺术变了味 音乐考级明年将进行全面改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考级使艺术变了味 音乐考级明年将进行全面改革
2009年03月31日 10:45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央音乐学院主管考级和编撰的教师透露,从明年开始,中央音乐学院音基教材将全面改革。针对应试性考级的弊端,明年的教材增加了难度,而且会更加注重音乐整体修养的培养,课程在短时间内不再能突击完成。

  ●考级使艺术变了味

  众所周知,设立音乐考级制度的初衷,是音乐界专家为了使国内的业余音乐教育更加系统化和专业化所编定的一套规范、科学的考核办法。对普及广泛的音乐知识,培养学生懂得欣赏古典音乐起到了重要作用。

  面对目前有关考级的问题,记者走访了几家教育机构,听到了很多音乐老师都有同样的苦恼。刘诗昆音乐学校的老师表示,有些家长希望拔苗助长,孩子明明只能达到3级水平,却报考6级,完全无视孩子的学习程度和真实水平,攀比心理严重;还有一种家长是盲目地给孩子定下指标,例如上中学之前要考过8级等,使得孩子学琴就像是受罪,音乐理应带来的欢愉已经荡然无存。中央音乐学院一位负责考级的老师谈及她多年的工作经历时表示:“考级使艺术变了味儿”。

  ●让中国孩子体会更多音乐乐趣

  位于国贸附近的纽约双语音乐学校(NewYork School of Music)的美籍华人音乐家丁铌介绍,该校的一个学生,已经考过4级,马上要去跳考6级,测试时发现学生手型很端正,坐姿也很正确,演奏库劳的小奏鸣曲。弹完第一页,就突然停住了,她说老师没有教,因为考级时不会考到后面的。“音乐应该是一种主动学习的精神需要,”丁铌校长说到,“其实不光是业余音乐学习,就连专业院校也存在着同样的问题。”丁铌校长儿时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附小,附中时前往美国纽约定居,就读于纽约茱莉亚音乐学院、曼哈顿音乐学院以及曼纳斯音乐学院,取得爵士钢琴演奏学士以及古典音乐作曲硕士。在美国办学,教学多年,因此对于中国式教育以及国外教育方式的对比,颇有感触。

  丁铌校长说到:“从技巧上来说,我国的孩子占有很多优势,基本功都非常扎实。在业余音乐学习方面,有的孩子甚至考过了8级,但只要你与他们交谈,就会发现他们在音乐知识方面简直是‘白丁’。不但说不出乐曲是什么时期的作品,音乐风格、创作背景、结构以及作品理解,有些孩子甚至连乐曲的曲名,作者是谁都不知道。我相信所有家长的真正的目的是想让孩子学到东西,考级就像毕业证书那样来证明他的学习成绩。这就是为什么我一定要把纽约双语音乐学校搬来北京的原因,因为我认为国内的孩子真的太需要我们这种教学模式了。如果国外的孩子可以享受到音乐的乐趣,为什么中国孩子不能呢?”

  ●政策调整对考生难度不大

  对于这一考级政策的变化,各家培训机构的认识也并不相同,姜杰钢琴城的一位负责人表示,音乐基础原本也是考试的内容之一,对于考生而言调整并不大。刘诗昆音乐学校的一位老师表示,音乐修养是学习音乐的必修课,增加音乐修养的内容,会对学生真正理解音乐有一定帮助。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