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了6年"希望杯"突然火了 谁是数学竞赛背后推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冷了6年"希望杯"突然火了 谁是数学竞赛背后推手
2009年04月08日 15:53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奥数”之后,“华杯赛”去年又被叫停

  早报讯 “那些竞赛得奖的孩子,能力真的比其他孩子强吗?为什么民办初中要把这些竞赛作为挑选学生的标杆?”面对即将到来的民办初中招生,有家长开始为没送孩子上竞赛培训班而懊恼不已。

  本周日,“希望杯”复赛将如期开考,这个继“奥数”、“华杯赛”之后的又一数学赛事,是否成为学生优先进入民办中学的新“跳板”?

  [现象]

  母亲后悔

  没送女儿上培训班

  “我的想法是,应该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所以从小学开始,我没有让女儿参加任何竞赛培训班,我女儿的成绩照样很优秀。”黄女士的女儿在杭州一所不错的小学读六年级,学习成绩一直在班上遥遥领先,而女儿在舞蹈方面的天赋,更是她的骄傲。对于没让女儿参加培训班的决定,黄女士一直津津乐道,但现实很残酷,当今年上半年女儿面临小升初择校问题时,问题浮出水面。

  “我想让女儿上民办初中,但所有学校都表示,类似的全优生太多了。”虽然黄女士对女儿和女儿的能力有足够的信心,但事实却让她心凉了半截:当她带着女儿去民办初中自荐时,所有学校的答复都是——必须参加“摇号”,如果没摇上,那就进不了,除非是杭外的推荐生,或者有数学竞赛的获奖证书。

  对此,黄女士相当自责,并开始怀疑起了自己当初的决定:“我之前的那些想法是不是都错了?是不是因为我的后知后觉,才让女儿失去了上民办中学的机会?”当记者联系上这位母亲时,她只说了一句话:“这事我不想再提了,真的太让我伤心了。”

  “希望杯”突然火了

  “要不是去年‘华杯赛’停了,之前根本不知道有这么个‘希望杯’,既然其他数学竞赛都被叫停了,那就让孩子去考一下‘希望杯’吧。”在一些专做“奥数” 和“华杯赛”培训的老师眼里,“希望杯”是不太入流的,但事实上,“希望杯”的资历也不算浅。记者在网上查了一下,“希望杯”全称为:小学“希望杯”全国数学邀请赛,今年已经是第七届了。

  据一些老师透露,为了不加重学生负担,杭州教育部门曾下过通知,不允许学校组织学生集体参加这次比赛,这虽然让“希望杯”的身份有些尴尬,但并不影响它在家长中的热度。初赛前,一些针对“希望杯”的培训班突然冒了出来,而很多原本参加“奥数”和“华数 ”培训班的孩子也转投“希望杯”门下。“反正都是数学竞赛,‘华杯赛’能考,‘希望杯’应该也能考吧。”很多家长抱着这样的想法,让孩子报名参加了今年的 “希望杯”,但3月份的初赛,却让不少孩子碰了一鼻子的灰。

  陈禹轩,五年级学生,课外也参加了几个“奥数”、“华数”的培训班,但这次“希望杯”初赛,陈禹轩只考了55分(满分120分),刚够上复赛的分数线。“感觉题目很不对路,有些题完全没见过。”陈禹轩所说的“对路”,是指他在课外培训班里学的那些专题和公式。

  “希望杯”初赛一共20道题,满分120分,全是填空题。陈禹轩说,他做题时一般都先判断这道题属于哪种类型,然后去套专题的公式,实在做不出来时,他就凑一下,但这套适用于“华杯赛”的路数对“希望杯”并不管用。

  没参加培训班的孩子进复赛了

  “相比较而言,‘希望杯’的题目更贴近生活一点,不像‘华杯赛’那样,不同的专题都有各自的公式,只要判断出题目属于哪类专题,按公式套上就行。”现代实验小学的数学老师李琰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比如这次“希望杯”初赛的第7题要求学生判断哪个图形属于“中心对称图形”,“虽然是没教过的知识点,但题目的前半部分解释了什么是中心对称图形,学生可以根据这部分材料理解这个知识点,并作出判断。”

  李老师说,现在不少竞赛培训班的训练方式,已经让学生们在解题时产生了思维定势,“最直接的体现是,在做专题训练时,学生都能做出来,但当一堆题目混在一起时,他们可能就做不出来了,或者明明有更简单的方法,他非要去套那个公式。”

  今年“希望杯”初赛的第6题,要求学生计算商家的利润,因为“百分比”是六年级才学的知识点,陈禹轩说他完全没看懂题目是怎么回事。但同班另一个没参加课外培训班的孩子却说:“这道题我做出来了,平时商场打折时我就是这么算的。”这个孩子没有参加培训班,他同样拿到了复赛资格。

  [探究]

  家长:想拿竞赛证书当入学“跳板”

  虽然不少家长已经意识到了,这些培训班对孩子的思维并没有太多实质性的提高,但在升学节骨眼上,这样的培训班到底“上”还是“不上”,成了家长们相当头痛的事。采访中,一位五年级女生的妈妈告诉记者,女儿在少年宫的培训班里学得还不错,但每次在学校的数学考试却只能考50多分:“真不想让她再花时间在培训班里了,但万一拿个奖,就能直接进民办初中了,诱惑确实很大。”

  和这位家长的想法一样,很多学生和家长都觉得,通过“摇号”进入民办初中,成功与否,在主观上很难把握,但竞赛获奖就不同了,孩子跳一跳,说不定就“够”着了。那么,今年究竟有多少学生报名参加了“希望杯”?因为“华杯赛 ”停赛,今年“希望杯”的参赛人数是不是要比往年多?记者拨通了“希望杯”浙江赛区组委会的电话,但一位姓徐的负责人不愿意透露任何与“希望杯”相关的信息,并且直接挂掉了电话。

  据悉,“希望杯”复赛结果会在4月底前公布。记者发现,这个时间刚好在民办初中招生之前。

  学校:“希望杯”只能作为参考

  在家长中间,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在热点民办中学招生时,杭外考试的准考证、“华杯赛”获奖证书、雏鹰金奖奖章等,这些都是可以跳开“摇号”,直接进入民办中学的“通行证”。那么,现在“华杯赛”停了,“希望杯”管用吗?

  “我妈妈已经去学校问过了,说是可以的。”采访中,不少孩子这样告诉记者,对此,家长们显然早有准备。而在“希望杯”浙江赛区的官方网站上,也专门提到了这样一句:“将向全省各地市重点初中报送小学四、五、六年级获奖学生名单,以供今后录取时参考。”

  那么,对于今年才崭露头角的“希望杯”,民办初中们是否真的认可呢?

  “所有学校都希望能招到好的生源,如果摆在面前的都是全优生,我们怎么判断哪些学生更优秀呢?这些竞赛肯定是我们参考的因素。”采访中,一位民办中学的校长表示,因为今年取消了“华杯赛”,“希望杯”会作为参考条件之一,但由于大多数学生今年都是第一次参加“希望杯”,所以最后还要视情况而定。

  但也有学校否认了这一说法。“其他学校我不太清楚,但在我们学校,像‘希望杯’这样非官方组织的竞赛、单学科竞赛,只能作为参考。”启正中学校长欧自黎说,为了招到优质生源,民办初中在招生时确实会采取一些‘土政策’,但并非像家长们所说的那样可以跳开“摇号”。

  ●记者手记

  谁是数学竞赛背后推手

  校长们的话可能会让很多家长失望了,但一些家长并不甘心,他们始终认为,多一张证书就是多一个筹码,即使“希望杯”不能像它的前辈那样,让孩子直接进入民办初中,但在同等条件下,有奖的人肯定是占优势的吧。

  在采访中,有几个问题曾让记者很疑惑:“希望杯”的组办方为何如此低调?为什么不愿透露与赛事相关的任何信息?记者曾与几位媒体同行探讨过这个问题,有人认为,这样的比赛,即使媒体不关注,知道的也是大有人在,但如果媒体关注过多了,说不定哪天也像“奥数”、“华数”一样被禁了,那组办方就没钱赚了。窃以为,这种猜测最为靠谱。

  但是,就算“希望杯”在不久后也被禁了,难道就不会有下一个“梦想杯”“雏鸟杯”冒出?只要学校选拔学生的标准不改变、家长的教育观念不改变,“奥数”和各种各样的“杯”就会永远“阴魂不散”。

  事实上,已经有家长开始意识到这些竞赛培训的弊端,但迫于升学、读民办的压力,很多人还在忍痛坚持着。让人庆幸的是,学校的选拔标准正在悄悄地发生变化,无论是“希望杯”只能作为参考,还是名校停招竞赛金奖得主,都在向学生、家长传递这样一种信息:把眼光放远一点,笑到最后的,才是真正的胜利者。  □本报记者 金婕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