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高校报告:国企已经开始“抄底”绩优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沪上高校报告:国企已经开始“抄底”绩优生
2009年01月15日 14:0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俞正声会场推介:现在招大学生最好

  “想方设法、千方百计让大学生有一个妥善的安排!”在昨日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专题会议现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俞正声毫不迟疑地亮出了自己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就业,尤其是大学生就业。

  “有什么问题尽管问”

  “大家有什么问题尽管问,我来答。”两个多小时的委员发言时间刚一结束,俞正声没有循惯例作讲话,而是开诚布公地向委员抛出了提问邀请。

  “就业、交通、住房,所有的民生问题中,您最关心哪一个?”市政协委员、上海豪都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屠海鸣,继续自己发言时频频谈及的就业问题,抢先向俞正声发问。

  “就业!”俞正声毫不迟疑地亮出了心里话,“我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就是就业,特别是要促进大学生就业!”

  在提起了前段时间在人才招聘市场有过简单对话的一位女大学生时,俞正声放缓了语调:“老人们一般对自己穿衣服都不讲究,穿一件旧衣服就算了,房子也不需要太大,就是希望孩子生活得好一点。如果孩子的就业问题不能解决好,对老人们的打击是很大的。”

  讲到这里,俞正声颇为动情,“如果孩子的就业问题不能解决好,对个人、家庭的打击是很大的。”

  俞正声的这番话深深打动了会场每一个人!全场鸦雀无声……

  很感谢坚持招人的企业

  “怎样解决这些孩子的就业问题?”俞正声脸色凝重,话锋一转。

  俞正声说,就业问题是一个让自己最牵挂的大问题。“我们有关单位已经想了一些办法,但力度还不够。”

  俞正声用招聘会上遇到的一个企业招聘数十名大学生的见闻表达自己的感谢。俞正声说,有的企业其实最近的发展面临着多多少少的困难,但企业还是坚持吸纳优秀的大学生。

  俞正声表示,现在是招聘企业寻找优秀大学生的最好时机,应该进一步鼓励企业加大招收大学生的力度,要研究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措施,借鉴非正规就业组织的扶持政策。

  “想方设法、千方百计使大学毕业生能有妥善的安排,能够各得其所,这是今年最重要的民生工作之一。”俞正声的话让现场再度掀起了一个小高潮。

  [回应]

  沪上高校报告:国企已经在“抄底”绩优生了

  有企业远赴英美抄底高端金融人才,也有企业在本地高校的优秀毕业生上做足文章。记者近日从复旦、上海财大等沪上重点高校了解到,不少国内企业纷纷抓住机会,积极主动到高校来“抄底”金字塔尖的好苗子。

  在复旦大学近日举行的一场校园招聘会上,记者遇到了复旦生物技术专业大四学生小范。小范略为无奈地说,自己原本毕业后的目标并不是找工作,“像我们这个专业,前几年基本上一半以上的人毕业后会出国留学,但由于金融危机,今年能出去的都不到3成了。”小范说,自己在系里的成绩排名很不错,原本是有希望拿到推荐留学名额的,但因为金融危机被“挤”没了,“只好先来找工作,等形势好了再申请海外留学。”

  对于小范这样往年不会在校园人才市场中出现的应届毕业生,不少企业十分青睐。“这些原本能推荐出国留学的毕业生,专业功底一定相当好,也正是我们所需要的。”招聘会现场一家医药企业的招聘负责人表示,企业一定会好好考量小范,同时还希望能挖掘到更多成绩优异的毕业生。

  除了在校园招聘会挖掘外,一些国内企业还主动提前到校园里“抄底”优秀毕业生。上海财经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朱立民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今年四大国有银行和一些国有金融机构来财大招聘的步伐和规模,明显比往年快很多,“按照往年的招聘规律,都是四大银行先进来,然后是外企等。但目前签下来的协议中,国有企业的比外企的多,这在往年基本上是看不到的。”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