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毕业生如今也“愁嫁” 委员关注大学生就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大毕业生如今也“愁嫁” 委员关注大学生就业
2009年01月15日 14:2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记者李莉)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数量超过600万,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人数也创下21万的新高。不少市政协委员认为,今年的大学生就业问题是应该引起关注的社会问题之一。

  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常委孙狄针对就业困难问题提出建立企业“学士后”、“硕士后”制度。即:大学本科生或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到企业进行见习,见习期以2年为上限。此阶段内毕业生与企业签订“见习合同”,不算被企业正式录用,因此也不必签署正式“劳动合同”。见习阶段的生活费由企业发放,本科生待遇不低于 1200元,研究生待遇不低于1800元。毕业生见习期内企业免交养老保险、失业保险,但需按实际发放的见习费缴纳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见习期两年内允许毕业生轮换2至3家企业。市区各级政府在当前经济危机的短时期内可以考虑为接纳见习生的企业给予适当经济补贴。

  市政协委员张东升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学生创业的扶持力度,例如在税收方面对大学生创业进行支持,规定3年至5年免营业税。此外,还可以建立大学生创业基金,对大学生创业项目进行评估,为学生发放创业贷款。他认为,大学生创业的就业形式政府应该给予支持。张委员说,曾经有学生自己创业,但小店还没装修完就要开始缴纳每月500元的税款,这让刚开始创业的学生感到了压力。

  市政协委员、北大中文系教授陈平原认为,应该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陈委员介绍,今年高校毕业生数量创新高,却赶上金融危机,各高校都感到了就业压力。以往北大毕业生向来不愁就业问题,而今年,从本科到博士都感受到了就业形势的严峻。陈委员认为,在努力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的同时,要注意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现在的学生多数比较脆弱,很多人不能承受找不到工作的压力,甚至也不能承受买不起房、买不起车的压力。如何让这一批毕业生成为内心安定的社会建设者,这是全社会都应关注的问题。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