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忠告大学生:就业不要只想当“白骨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政协委员忠告大学生:就业不要只想当“白骨精”
2009年01月15日 14:33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大学生就业的严峻形势,四川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张成明表示,学生不要只想着当“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而是有收入就可以去做。经济在变革,产业结构在调整,大学生就业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要瞄准市场,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昨日(1月14日),四川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举行“网上议政”活动,省政协副主席解洪,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干胜道,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张成明等3位委员围绕网友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解答。

  中小企业可以改组联合

  网友提问说,金融危机对四川的影响在哪里?解洪表示,危机对世界、中国和四川都产生了重大影响,且会随着时间推移继续。由于需求变化,对经济增长速度将造成巨大减缓,也会对供给产生影响。由于企业波动,势必对就业产生不小冲击。因此,要高度重视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

  面对危机,政府可从3方面应对。一是加大投入来拉动内需。二是通过四川特有的灾后恢复重建和结构优化相结合,围绕重点设施,公益设施,生态修复等方面,把国家支持四川的各项政策用好。同时,积极完善配套措施,把灾后重建作为拉动投资的极大引导。第三,把加快发展的进度和发展效益、质量相结合。

  解洪说,中小企业在应对危机时要抓住各种需求机遇,开足马力生产;也可以和东部企业改组联合,壮大自身,能发展的就发展,能改组的就改组。对一些需求形势不明朗的企业,可积极寻求市场新机遇,调整产品开发和营销策略,并趁这个时机对员工进行培训,稳住就业。确实有困难的企业,可以在政府的帮助下,尽量做到不裁员,稳定就业。政府也将制定更好的政策环境。

  七大措施稳定就业形势

  针对网友提出的返乡民工问题,张成明介绍,金融危机以来,已有超过125万民工返回四川,而且这一数据还可能进一步加大。去年11月份,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就做了部署,对因金融危机而返回的农民工,由政府集中进行免费就业培训。两个月过去了,这一措施成效明显,社会反响很好。

  在稳定我省就业形势方面,张成明提出了7个方面的措施,即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通过灾后重建和扩大内需的项目来带动就业;开辟公益性岗位,例如保卫、保洁、道路协理等,至少可以扩大三四十万人的就业;鼓励创业,如国家为创业者提供小额担保贷款;组织好劳务输出;利用对口支援政策扩大就业;鼓励自谋职位。

  对于大学生就业的严峻形势,张成明表示,学生不要只想着当“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而是有收入就可以去做。经济在变革,产业结构在调整,大学生就业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要瞄准市场,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建羌族风情街吸纳就业

  在吸纳就业方面,干胜道说,四川“铁公机”(铁路、公路、机场)的建设投入很大,但见效时间较长,所以要争取在“短平快”的项目上吸收更多的岗位。地震之后,对羌族文化的抢救恢复非常重要,这里面就含有商业价值。他建议在成都打造一个羌族风情街。诸如此类的旅游业吸纳就业还有很多机会。

  解洪预测今年的就业趋势时认为,在投资拉动的重点领域将会产生更多的机会,也会通过鼓励创业增加新的岗位。(唐小涛 赵倩 任翔)

【编辑:朱博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