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关注大学生就业 3月份后有新岗位增加出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海关注大学生就业 3月份后有新岗位增加出来
2009年01月15日 15:28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青年”、“就业”、“失业率”……从来没有一个时期,这些词如此频繁、如此紧密地出现在公众面前。而这些天来,教委、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尤其成为了众代表和媒体焦点中的焦点。针对当下青年就业话题,昨天,记者对这些“一把手”进行了深入采访。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创业带就业”新政策将出台

  “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困难的不仅是大学生,企业也难。”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周海洋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大学生首先要认清这个就业形势,工资待遇可以跟企业坐下来谈。

  企业求职者各退一步

  他形象地解释,就好比一个家庭,现在经济困难了,再要像以前那样吃好的,穿好的,用好的,显然不现实。我们的企业就是这么个情况,越是在困难时期,就越是会考虑控制成本的问题。“你难我也难,如果大家各退一步,建立一种劳资双方间同甘共苦的信任,说不定一个谈不成的就业岗位就谈成了。”

  年轻人应该要有闯劲

  谈及当下大学生就业难的现实环境,周海洋认为年轻人应该要有闯劲,勇于去开拓事业,并激动地表示:“我最反对的就是‘啃老族’,就业难可以在创业上做文章。”他指出,大家都在说大学生就业难,在当下就业岗位有限的情况下,就更应该鼓励大学生创业,以创业来带动就业。

  将出台创业带就业新政

  “不可否认,现在大学生创业有场地、资金、技术等各方面的困难,但年轻人要有士气、有信心,要敢于去闯,敢于走出这至关重要的第一步。相信政府对眼下的这些困难都是可以一步一步解决的。”

  与此同时,周海洋透露,“近期,有关部门就会出台一份针对青年群体、关于‘创业带动就业’的指导性文件,其中就会涉及到大家关心的场地、技术培训等问题。”

  【相关】

  不挑不拣,困难学子都会有工作

  “只要不挑不拣,我们确保每一位困难家庭的大学生都会有工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毛大立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会竭尽全力做好就业工作!”

  “两会前不久,我们会同市教委刚刚出台了六个专项计划,确保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本市15.8万大学生能够顺利就业。”毛大立表示,从去年11月16日起,本市启动了大学生就业月,已经组织了多场大型招聘会,很多单位已经响应号召增多了招聘岗位,有关部门也已经增多了见习岗位。“但是,增加见习岗位是托底,更关键的是单位要拿出岗位来。”毛大立表示,他们已经积极呼吁、组织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能够增加招聘岗位,“去年,非公领域的 200多家企业也已经联名倡议要支持就业,今年我们会继续推进‘岗位进社区’工作,同时鼓励更多企业拿出岗位来。”毛大立透露,春节后,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将联合市、区人才中心,行业人才中心,人才中介服务机构等继续举行招聘活动,推出更多岗位来吸收大学生。“3月份后,会有新的工作岗位增加出来。”

  在谈到解决就业难的问题时,毛大立说,“当然,我们也希望学校在学科设置方面能够有所调整,多设置社会需求的专业。此外,我们也希望大学生能够端正就业观念,先就业再择业。”

  市教育委员会

  青年职业见习拟提到毕业前

  “大学生都不太愿意去见习,因为他们必须先失业登记。这一点上是否可以前置,让在校毕业年级的学生可以去企业见习,‘武装’自己各方面的才能。”

  “嗯,我们已经在准备这么做了!”

  昨天下午,在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以创业带动就业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专题审议会上,副市长胡延照这样回应市人大代表祝卫,给诸多关心着大学生未来就业的代表们以更多坚实的信心。

  “从积极的一面来看,金融危机也是重要一课,给大学教育带来新的启示和思索。”市教委副主任张民选在会后也向记者表示,“青年职业见习计划”拟提到学生毕业之前,不必再如过去那样毕业生必须先登记失业才能加入。目前正在细化这个方案。

  与此同时,张民选认为,金融危机给就业带来寒流之时,也给我们大学教育方案的制订、教学内容的变化、教学方式的转变,带来新的要求。

  张民选表示,“针对今年非常时期下的大学生,已经提出的引导升学计划、教育卫生人才计划、就业项目拓展计划、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加大职业见习计划、实施就业援助计划这六项专项计划的确具有应急性。”

  “这也要求我们立足长远,今年的金融危机告诉我们,大学教育问题必须要有一个正确的定位,也要考虑到高等教育从精英向大众化普及的过程,要做好转变——知识就是力量,很不错,我们仍然要学好知识,还要在大学教育中树立起一个观念,掌握最新的知识,掌握可以走遍天下的技能,还要有一个正确的态度,从基层做起,这样才能无往而不胜。”

  另外,张民选透露,在以后整个教育的过程中,将更主动、更早地培养大学生的技能。就业的教育,如果从大一就开始有非常系统、内容非常丰富和厚实的体系将会更合理科学。“这让我们所有的人认识到,教育的内容应该更加丰富,其内容组合应该更加现代。”

  【侧记】

  周海洋成为围追堵截对象

  “周局长,能跟你换张名片吗?”“周局长,想跟你交流个情况”……无论从事基层就业指导工作的社区代表,还是关注青年就业的企业代表,自始至终,围在周海洋身边的人着实不少。事实上在两会,只要与上述这几个关键词有一个交集就会成为代表、委员甚至是媒体的追逐对象。而其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周海洋无疑是交集中的交集。用一些代表、委员的话说,“现在这种时候,不找周海洋找谁?大学生就业就是人力资源问题,而就业难,失业率高就牵涉到社会保障。”

  前日,以政协委员身份出现的周海洋,在政协会场俨然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而昨天下午,在人大“以创业带动就业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的专题审议会上,他又成为了代表与媒体围追堵截的对象。

  会后,记者也加入了对周海洋的“抢逼围”队伍。出会场、过走道、进电梯、出楼门……记者一路跟随他“艰难”前行的脚步,在行进中与他进行了简短的对话,也由衷地体会到周海洋的一句话,“大学生就业难问题,不是一个部门能解决的,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记者 顾卓敏

  【应届生心语】

  目前正在某政府机构实习的上海大学法学院大四学生陈鼎在从记者这里听到两会传来的就业信息时,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暂时放了下来。“社会方方面面都在关心我们,我们没有理由抱怨,我们会珍惜这份关怀,尽全力找到一份好工作。”  本报记者 顾卓敏 刘昕璐 首席记者 朱文娟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