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当白领,少有首领? 委员建言为年轻人创业铺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乐当白领,少有首领? 委员建言为年轻人创业铺路
2009年01月19日 14:1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晚报讯 “乐当白领,少有首领”,这样的心态和现状,一直被认为和上海这块经济沃土不相适应。如今金融风暴带来就业难,甚至很多“白领”正面临裁员减薪的压力,大批的年轻人是守株待兔等待就业,还是借机“出人头地”开拓出一条创业路?对此,政协委员们各抒已见。

  颜奕萍委员在递交的一份 “关于支持青年人创业的建议”中指出,近几年来,上海坚持围绕“让想创业者敢于创业,让已创业者成功创业”的目标,不断出台完善鼓励扶持创业的政策措施。如市劳动保障部门自2000年8月开始为青年开办小企业提供开业贷款担保等。

  颜奕萍委员认为,近3年来上海市民创业状况调查数据显示,上海市整体创业活动率已从2005年的4.9%上升至2007年的6.1%。但创业的总体氛围仍不够浓厚,整体创业活动率不及深圳(10.49%),与发达国家相比(如2005年美国为11.3%)也有不小差距。她建议,上海市应该在所有大学面向所有本科学生开展创业教育,普及财务金融、营销商务等方面的创业知识,并加强与企业家的合作,让一些企业家也能加入到教师队伍,为有志于创业的青年提供实际的指导。

  本市正在推进 “创业带动就业计划”。对此,市政协委员汪亮在递交的提案中指出,大学毕业生由于缺乏管理和经营经验,缺乏市场的人际网络等重要因素,该计划进展较为迟缓。他建议鼓励有一定工作和社会经验的在职白领独立创业、带动就业,同时要实事求是地落实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政策。

  汪亮委员表示:“与其让刚刚跨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创业,不如政府先用创业基金作为大学毕业生社保资金对企业的补助,先帮助其进入企业解决就业。记者 张建群 ”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