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不做外企白领 带领同学“加盟”创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毕业生不做外企白领 带领同学“加盟”创业
2009年01月20日 16:19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外贸学院毕业生吴蓓琦认为,选择创业有更好的发展前途和待遇——

  眼下对很多应届毕业生来说,能找到一份工作是相当不容易的事,然而,上海外贸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的09届毕业生吴蓓琦却放弃了进入著名酒店管理集团的机会,做出了“有魄力”的决定——创业,而且还是带着一群同学共同创业。

  放弃进入外企机会

  不久前,在澳大利亚某著名酒店管理集团的面试中,吴蓓琦凭借丰富的实习经验和突出能力,从众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如果她接受了这份工作,将在国内工作半年,然后公费前往澳大利亚,带薪参加管理培训师的培训。这种机遇是很多大学生向往的,可是,吴蓓琦因为自己好强的个性放弃了这个机会。小吴说,酒店管理工作需要5到10年的工作积累,然后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前途和待遇,“我自信,选择创业可以做得更好,有更好的收入,有更好的前途,还能帮助更多的人。”于是,小吴坚决放弃了成为白领的机会,选择创业之路。

  跟着师姐共同创业

  吴蓓琦有位师姐名叫胡莹,一年多前,创办了一家莹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最初公司经营学生服装租赁,如今已完成了50万元资本注册的创业过程。在以往的合作中,吴蓓琦与胡莹有了默契配合,去年底,莹佳文化传播公司计划第二次创业,扩大经营范围,两位女生一拍即合,吴蓓琦决定加盟胡莹的创业团队,成为合伙人,从事会展业务的开发。公司处于开拓市场的阶段,亟需人手,吴蓓琦就把自己的5个同学也拉了进来,对此,吴蓓琦特别有自豪感,“不仅依靠自己解决了就业,还帮助社会解决了5个就业指标呢。”

  圆了“女性创业”梦想

  吴蓓琦决定创业绝不是一时冲动,除了有好的搭档之外,她从小就有一个“创业梦”。吴蓓琦在高中时组织过一次动漫展。她的辅导员王胤卿谈起自己的学生时,眼神中充满了赞许,“吴蓓琦在学校时的表现就非常活跃。她是个知识通,英语强,社会活动频繁,很早就在大学园区组织展会,借机会磨砺自己。她对酒店、会展、动漫等行业均有所涉猎。”加入莹佳公司之后,她完成了第一个任务:成功组织了去年底松江大学园区的“圣诞创意市集”活动。现在,她又忙于今年3月的“ 松江大学园区第三届女生节”。她告诉记者,今年的女生节不会只是普通的化妆品展销,而是引入更高端的主题。“今年到处都在讲创业,我们的女生节将以‘女性创业’为主题开展活动。”小吴说,三天的活动将举办“优质女生,卓越女性”的创业论坛,还将邀请一些加盟性质的企业做现场展示。

  “加盟”是个不错办法

  吴蓓琦认为,现在很多人都在提大学生的创业风险,其实,风险也是可以控制的,比如说,自己选择的这种加盟创业模式就可以将风险降到最低。她利用了师姐公司的平台,既省了资金,又省了不必要的人力。小吴说:“我们希望告诉同学,创业不一定要自己办公司,还有很多其他的渠道,加盟连锁就是很不错的方法。”

  吴蓓琦说,虽然她们的公司还处于创业的初期,工作是非常辛苦的,但是能够做自己所热爱的事业是幸福的。她有一个梦:用5年至10年的时间,在事业上拼出一番自己的天地。记者 张炯强 实习生 刘伟康

【编辑:侯冬华
    更多教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