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招聘会"缩水" 部分大学生靠见习"曲线就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牛年招聘会"缩水" 部分大学生靠见习"曲线就业"
2009年02月04日 10:5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俗语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但节后赶早的求职者却未必都能如愿。从本周末开始,沪上招聘会将陆续登场,仅本周六就有5场规模较大的招聘会。不过各场招聘会参加企业和提供岗位的数目普遍比往年同期大幅减少,甚至只有往年的一半。

  为缓解就业压力,让更多的青年尽快走上见习岗位,相关部门正研究制订细化的青年见习计划操作方案,方案将涉及见习基地如何扩展等一系列问题,方案有望在近期公布实施。

  链接:本周六(2月7日)部分招聘会

  -上海体育馆中高级人才专场漕溪北路1111号-上海体育场综合人才招聘会天钥桥路666号-虹口足球场综合人才招聘会东江湾路444号-09年“迎新春”特色大型招聘会中山西路620号-浦东新区综合人才招聘会张杨路1996号近苗圃路口

  局势

  元宵未过求职者就蜂拥而至

  沪西文化宫的“天天职场”主要为外来务工者和大专学历以下人员提供职业中介,职位多为服务员、各类普通工人等。和往年不一样,这里的职介所在上班首日就迎来大批求职者。这批人多是刚过完年,就匆匆赶来的外来务工者,其中不乏一些本科学历求职者。“以往在元宵节后才会忙起来,今年上班第一天就接待了30多个找工作的。”一名职介所工作人员说道,现在提供的岗位多是餐厅服务员、普通工人等,这些岗位待遇从原来月薪1200-1500元下降到现在1000元左右。

  据了解,今年春节过后,大量失业和待业的人涌入大中城市,寻找新的就业机会。雅虎口碑网透露,近一周来各大城市租房信息浏览量看涨,其中,上海租房信息浏览量增长最快,比1月份平均水平高出48%,其中主要是各类求职者。

  牛年招聘会规模“缩水”

  招聘会一直是招聘市场的晴雨表。本周六,大中型招聘会有上海体育馆中高级人才专场、上海体育场综合人才招聘会、虹口足球场综合人才招聘会、2009年“迎新春”特色大型招聘会、浦东新区综合人才招聘会等。周日上海体育馆和虹口足球场还会举行招聘会,但规模比周六要小。

  上海体育馆、上海体育场本周六将同时举行大型招聘会,预计参加招聘的企业达600多家。“去年这个时候,参加招聘的企业有1000 多家。”两场招聘会组织方相关人士表示。按照惯例,春节后会迎来一轮招聘高峰,但今年企业招聘积极性明显不高。“启蒙人才”本周六也将在虹口足球场举行一场200多家企业参加的招聘会,往年参加企业数目要再翻一倍。“启蒙人才”李笑慧告诉记者,以往春节后不少大型外企会在虹口体育场开设招聘专区,但今年这样的企业没有出现。“投的简历一直在增加,岗位数却增长不快。”前程无忧资深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告诉记者,春节前企业招聘几乎限于停滞,从2月1号开始,企业招聘才重新启动。前程无忧数据库中的新职位数现在每天增长约2成,而往年春节后每天新职位数最高会增长8成。“按照现在新职位数的增速,应聘者求职面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冯丽娟说。

  应对

  今年有3万个见习岗位,见习期最长可12个月

  记者昨天从市人保局职介中心获悉,为缓解就业压力,让更多的青年尽快走上见习岗位,相关部门正在根据已经出台的《关于做好2009年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研究制订细化的青年见习计划操作方案,方案将涉及见习基地如何扩展等一系列问题,方案有望在近期公布实施。

  市教委、市人保局日前下发的这一通知明确,将在2009年为高校毕业生安排3万个见习岗位,见习基地扩展到约3000家。适当延长见习时间,最长可延长到12个月。见习期间由失业保险基金给予当年最低工资标准60%的生活费补贴,同时鼓励各区县或单位再给予见习毕业生一定的生活补贴。

  据了解,见习已成为部分大学生“曲线就业”的捷径。“见习应该说是两全之策,单位不会因为招人不当而难以辞退员工,员工也不会因为单位招人的门槛过高而被湮没。

  专家:危机和劳动合同法给企业带来双重压力

  现在企业招聘减少,除了金融危机的影响,有专家认为《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也给企业带来压力。市政协委员庄子群在经过调查后透露,现在很多企业都有这样的困惑,就是想帮助国家减轻就业压力,让更多青年走上工作岗位,但又担心一旦正式录用员工,如果企业效益不好再辞退员工,就要付补偿金。在目前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不少企业担心经济效益受影响而决定暂停招人。

  庄子群认为,政府近期出台的青年见习计划,对于丰富失业青年的职业经历,提高他们的技能,单位不敢轻易招人难题具有积极作用。

  一名长期从事劳动政策法规研究的人士则希望,见习不应该只针对青年人,失业和缺乏技能的人士也可以参加见习,而且参加见习的人员补贴力度还应适当加大。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失业人员加盟到见习计划中来。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