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家长需“换脑筋” 找工作应摆正就业心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毕业生家长需“换脑筋” 找工作应摆正就业心态
2009年02月06日 10:51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闸北区芷江西路街道办事处 陆坚敏

  大学生就业难,不仅有个人的因素,也有家长的因素。

  比如:日前某社区举办的一场“迎新春、促就业、扶创业”的招聘会上,有一名女大学生对社区工作者的招聘岗位产生了兴趣,便想听听母亲的意见。孰料,其母亲对此十分不满,说道:社区工作者就是里弄干部,做的都是婆婆妈妈的事,待遇又差,没啥做头的,还不如在家歇着。女青年听了母亲的一番话,只得作罢。

  又如:某街道民政科去年招聘了一名男大学生从事社区救助工作,工作对象有社区中的孤寡老人、精神病患者、低保对象以及大病重病致困家庭等。尽管工作辛苦又吃力,有时还会遭受一些人的谩骂,这名大学生却克服了种种困难,干得很出色,得到了救助对象及居民的好评。有人曾问他,你干这份苦差事,烦吗?怨吗?男青年笑了笑说,我也打过几次退堂鼓,想不干了,可妈妈却支持我。她说,现在工作难找,先做起来熟悉一下社会,培养对社会的责任感和爱心,这对今后成长会有好处的。

  可见,尽管现在大学生就业难,但并非完全找不到岗位。当子女在为某份职业、某个岗位犹豫不决时,当父母的,应该当好他们的参谋,支持和鼓励子女多去尝试,千万不要以待遇差、档次低的话来泼冷水。在一些初看起来没有“出息”的工作岗位上,经过努力还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找工作应摆正就业心态

  南汇西北新村 沈旭飞

  大学生的就业途径有很多种,不同的人可以走出不同的路。其中,关键在于要摆正就业心态,富有创新精神,善于发现和换位思考,做到“四不怕”。

  一是不怕专业不对口。有的专业很热门,岗位竞争却非常激烈。对此,理智的人应懂得,专业不对口的工作同样能发挥聪明才智,照样可以有所作为。君不见,一位名牌大学物理系毕业生转行从事媒体工作,结果被评为十大杰出青年;滑稽新星潘前卫读的是师范专业,却荣获了“十大笑星”称号;近年来不少大学生下乡种植蔬菜、饲养家畜,同样也劳而有获。

  二是不怕吃苦受累待遇低。有的大学毕业生宁愿在家闲着“啃老”,也不愿去做吃苦受累多点、待遇少点的工作。其实,这些工作,同样能增加经验,锻炼意志力,长远来看必将有益于个人的成长和进步。比如,到西部地区支教、到农村当“村官”、到偏远地区从事勘探工作,都会成为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

  三是不怕不被重用。有的大学毕业生自视才高,没被允诺重用或放在重要的岗位,就会产生怀才不遇之感,以至于贸然拒绝或不辞而别。其实大可不必如此,有才能的大学生只要勤恳工作,勇于进取,总会有闪光的时候。

  四是不怕艰苦创业。如果实在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可尝试自己创业。虽然起步时较为艰苦,甚至困难重重,但不管成功还是失败,经历都值得珍视。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