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友“关怀”觉得尴尬 毕业生提前返校求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亲友“关怀”觉得尴尬 毕业生提前返校求职
2009年02月06日 14:33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年虽然过了,但对于大学生来说,离开学日子还有十多天。然而近几天,广东高校校园里提前返校的大学生身影已经多起来。记者了解到,他们大多是毕业生,今年就业形势格外严峻,他们选择放弃悠闲的寒假生活,提前返回校园做准备,迎接节后的招聘高峰。“其实在家日子也不好过,亲友常常问起找工作的事。”这是许多毕业生的真实感受。

  ●亲友“关怀”尴尬,不如返校揾工

  大年初七,上班族开工,七天假期结束。而对于大学生来说,寒假假期还在延续中。但是这几日,记者在多所高校校园看到,返校大学生的身影越来越多。其中有一些,是春节没有回家的,他们就近投亲靠友,过了传统佳节,又早早回到校园。而另外一部分,则是给父母亲人拜完年,匆匆从家中返校。

  “虽然盼着放假、过年,但是这个假期过得很不痛快。走亲访友时,他们总会问起工作的事,这让我很尴尬,压力好大。”在中大学法律的阿良初七就回校了,能考上名牌大学,他是家人亲友们的骄傲,但已经是毕业班了,至今还没找到满意的工作,感觉压力好大。“与其在家尴尬,还不如返校为就业继续努力。”

  春节前,许多大学生留校“用功”,春节期间有一些回家了。这几日,高校自修室里读书的身影又多起来。广东金融学院的小陈春节前报考了公务员,于是初三就动身返回学校。“无论最终结果如何,都要用最大的努力去争取。”小陈说,他们班今年就业形势不太好,开始大家期望值蛮高,挑来挑去,后来发现形势不比往年,开始有些急了。

  记者了解到,因为就业原因留校过年、或者提前返校的学生很多。

  ●抓紧时间“充电”,把握发展机会

  除了找工作,也有不少大学生因为其他原因选择提前返校。中山大学政务学院的小黄,这个假期没有在家休息几天。他不是毕业班,但眼下的就业形势,大学生心里都不轻松,他们都懂得要抓紧时间历练,提升自己的就业竞争力。小黄选择牺牲寒假休息时间参加实习实践。她春节前直忙到除夕,才匆匆回家见父母,过年用两天时间给亲友拜年,然后又匆匆返回,向实习单位报到、申请值班,争取每一个锻炼的机会!

  有小黄这样经历的学生也不少。现在大学生多,争取一个好的实践锻炼机会不容易,要靠自己好好把握。

  同学之中,还有一些提前返校者在准备考研。其中部分参加了春节前的研究生统一考试,通过把握较大的,还要准备接下来的面试;把握较小的,或者没有参加节前统考的,要早早计划,为下一次考试做准备。

  记者在高校采访中发现,还不算太热闹的校园里,布告栏上,各类考研班、培训班信息已经出现。其中不少是刚刚贴上去的。

  还有一些同学,是冲着节后的求职专场匆匆回校的。虽然寒假还没结束,大学生专场招聘会还没有到来,但南方人才市场新年系列招聘会却已经在举行了。节前参加大学生招聘会屡屡失利的毕业生,也选择早点返校,回来好好修改调整自己的求职材料,为即将到来的招聘高峰做准备。

  一些贫困毕业生也选择留校或者提前返校,他们利用春节时间做家教,挣一些新学期的生活费。除了家教,商家的销售、宣传活动,也能给大学生提供很多勤工俭学机会。

  心声:

  返校生

  就业压力大, “先飞”机会多

  暨大企业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小章,在年前接到一家小公司的面试通知,他春节也不在家过了,立刻买车票回到学校。本来抱有不小希望,岂料“没面上”。面试结束后虽然离过年还有一段时间,但小章并没打算再回去,一是嫌车票难买路上麻烦,二是他也害怕过年时被家里的三姑六婆追问找工作的事情。“再说了,回学校看看还有什么机会,事关前途,总比在家里走亲戚拿几个利是重要。”

  今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就业形势相当严峻,不少人不得不重新考虑自己的出路,继续读博、或是考公务员。小章说自己过去从来没想过有朝一日会报考公务员,但现在被逼得只能放手一搏。

  面对压力,只能见招拆招。中大国际关系专业的小祝正在学校做准备。他也没有特殊措施应对目前就业形势,“碰到考试就考呗,考公务员、考各种资格考试;碰到招聘会就去呗,网上投简历也就多投几份”。根据往年的情况,新学期开始后就将迎来又一个招聘高峰期,小祝希望能尽快觅得接收单位。

  有了就业意向的同学也不轻松。小祝的一个同学小刘已经找到了工作,初七她就回校继续自己为期三个月的试用期,她年前跟学校订火车票提前请了几天假,年后得好好表现一下了。如无意外,小刘很快就能与单位签下三年的正式合同。但她对自己在某科技教育公司的这份工作也有所保留,她在读研前做过几年高中教师,可以适应两个不同工作的环境,所以还没完全拿定主意到底选哪个,“看看情况再说”。

  在中大读法学的小陈一直专注于考公务员,无暇顾及其他选择。虽然尚未收到面试通知,她还是乘初二的飞机返回学校,提前做些准备。小陈报考的是全国人大法律方面的岗位,返校后这几天,他在考虑面试可能遇到的问题,准备一些面试中所需的资料。

  在广外读广告专业的男生乐信,初八就回到了大学城,提前返校的他开始为自己的工作努力。他是个幸运儿,去年11月经同学推荐进入某公司实习,随后公司裁员,一些员工下岗了,腾出的空档刚好给毕业生提供了机会,乐信就是这时候应聘成功的。现在他们班上50多人中,有1/5的同学工作已经定了,而他是唯一做回广告本行的。他说,企业生产受到经济形势不良影响时,往往要削减广告,广告专业毕业生工作也难找了,所以班上很多同学都选择了考研或是考公务员,希冀“ 考”出一条生路,找工的同学也多数转了行,有的同学就转向了公关类。记者 夏杨 实习生 王扬 黄慧敏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