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毕业生专场招聘人满为患 教育卫生类受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西:毕业生专场招聘人满为患 教育卫生类受宠
2009年02月12日 14:05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招聘会尚未开场,众多高校毕业生已挤在会场外等候。记者 龚文颖 摄
求职者在等待进场。记者 周军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招聘现场实行“人头管制”

  2月11日,广西师范学院毕业生小陈特地起了个大早,赶在8时30分来到南宁市人才市场,参加当天举行的春季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令小陈吃惊的是,人才市场入口处已有两三百名毕业生在等候,原打算提前占据“有利地形”的他,只能排在离入口约20米远的空地。

  高校毕业生们的蜂拥而至事出有因:11日开幕的专场招聘会上,共有200多家用人单位先后进场招聘,提供5000多个就业岗位。其中有一点最具吸引力:用人单位中,有140多家事业单位。据一些求职者介绍,当天早晨8时不到,很多学生就在现场守候了。

  上午9时,招聘会开场。记者身边的人潮猛地向前涌动,有人被挤得喊出声来。几分钟后,几名工作人员合力把住入口大门,并告知求职者们:招聘现场已经人满为患,为安全起见,求职者们将分批进场,每次百余人。

  教育卫生类人才受欢迎

  不少大学生求职者坦言,自己是“冲着事业单位招聘来的”。由于为期4天的招聘会期间,每天进场招聘的事业单位都不同,不少毕业生打算每天到招聘现场“报到”,不愿意错过与任何一家事业单位接洽的机会。

  记者在招聘现场走了一圈,发现各地的高职院校、中学和医院仍然是事业单位中的招聘“大户”,对教育类和卫生保健类专业人才的需求量较大。此外,事业单位对教育培训、医疗卫生、市场营销、生产/制造、计算机类(硬件、软件、网络)、财务/统计类、技工类、建筑类、公关/文秘类等专业仍很抢手,机械、能源、金融、管理等专业的毕业生也有较大需求。

  为了给更多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承办方南宁市人才市场选择了比往年更早的时间举办这次招聘会,使在区外上学的南宁籍高校毕业生在返校前,也有机会参加招聘会。

  11日,该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这次招聘会中可以明显看出,虽然受全球金融风暴广泛影响,但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仍相当旺盛,会前已有许多单位要求进场设摊。除了事业单位,主办方也积极发动非公有制企业和民营企业进场招聘。

  毕业生就业心态趋于务实

  11日上午10时许,广西大学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小罗向一家职业技术学校递上了自己的简历,奋力从人群中挤出来,走向南宁市一家贸易公司的招聘展位。

  小罗一边排队等候面试,一边浏览着主办方提供的招聘资讯:“大环境不好,我们这一届毕业生也蛮受影响,不管是事业单位还是企业招人,我都要去试试。”

  招聘现场相当拥挤,不时有人被挤得衣冠不整、脚步踉跄。尽管如此,不少排队等候投简历的高校毕业生显得心平气和。一名女大学生表示,自己对目前相对严峻的就业形势表示理解,唯有自己多多尝试,寻找更多就业机会。

  持有这种心态的毕业生为数不少,记者发现,跟往年事业单位和企业单位“一热一冷”的现象相比,本次招聘会上,不少中小企业的招聘展位前也排起长龙,相当火爆。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毕业生,大多数人表示,在目前形势下,最务实的做法就是先找个单位就业,解决生存问题。一边工作一边积累经验,为将来的发展打下基础。

  据了解,2009年全年,南宁市人事部门将陆续开展毕业生就业系列活动,比如在一年内举办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会、校园招聘会等30多场招聘会。此外,南宁市人才市场将走进高校,帮助毕业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开展贫困毕业生就业援助工作,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并为其开拓渠道,创造条件。(龚文颖 古丽丹)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