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政策催热冷门岗位 福建大学生争抢下乡就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利好政策催热冷门岗位 福建大学生争抢下乡就业
2009年03月04日 14:23 来源:东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今年,福建省将公开招聘500名临床医学专业的本、专科应往届毕业生,到乡镇卫生院工作。

  2009年,我省普通高校毕业生达二十多万人,总量创下历史新高。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企事业等用人单位吸纳高校毕业生能力减弱,社会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减少,今年就业面临较大困难。

  关键时刻,看如何布局,彰显信心。政府看到了山区人才匮乏和吸引毕业生难的困境,看到了生产一线和县乡基层急需补充专业人员的现实,果断出手,政策倾斜,鼓励大学生到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去就业。

  事实证明,这些政策受到了毕业生的热捧,也有效地冲破了就业困局。

  “有点担心,不知能否挤进?”

  “有点担心,不知能否挤进?”说这句话的,是福建中医学院中医学系大五的学生何剑全,他马上就要毕业了,现在正在省人民医院实习。他说,最近,同学之间议论得最为热烈的话题之一,就是全省要公开招聘500名临床专业毕业生的事,很多同学都表现出了去基层工作的意愿。“以前是很多岗位很少人去,现在是很多人争着去乡镇卫生院工作,都怕自己挤不进这个名额呢。”

  “没想到学生的积极性会这么高。”福建中医学院学生处处长林其胜说,上周四下午,关于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卫生院工作的事情,学校专门组织了一场宣讲会。宣讲会后,还有不少同学又到学生处来,问了个仔细。

  “以前乡镇卫生院的吸引力太低了!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很难。去年学校在每年补贴1000元安置费和3000元奖励金的基础上,才有25名毕业生到基层!”林其胜说,乡镇卫生院因为其体制的原因,要求医生能吸引病人,“会赚钱”是首选,再加上不是编制内而是“聘用”,即使在基层也常坐“冷板凳”,熬不住的就半路跑了,去县级医院都很勉强,更不用提去乡镇。“而此次除了正式编制,还有带薪实习以及工作5年后可流动的发展空间等等,都向这些大中专毕业生伸出了橄榄枝!”

  一个卫生院 10年没进过大学生

  不但毕业生看好乡镇,乡镇卫生院一样很看好这个举措。

  “10年来,卫生院没进过一个大专生,更别说本科毕业生了。”说起招人,南平邵武市拿口镇卫生院的院长杨福平甚是渴望。他说,医学院校的毕业生不愿意到农村工作,因为收入少,卫生院一些医护

  人员又留不住。卫生院的医护人员不是想办法调到县城去了,就是转行做生意去了。如今,卫生院只有4名在编医生,却要服务周围两万多名村民。“真希望今年出台的这些优惠政策,加上这次的招聘,能为我们招到合适的医学院毕业生。”

  今年的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龚守栋拿出的一份报告,让在场的许多医卫界委员唏嘘不已。原来,在2008年7月,其组织考察了我省10个县市区的18家乡镇卫生院,发现卫生技术人才“下不去、留不住、用不了”。每年全省有4000多名医学本科以上毕业生,但志愿到乡镇卫生院工作的只有0.6%,而且,高学历、高技术人才逆向流动、外流严重。比如南平市乡镇卫生院,近年来新进各类人员149人,同期却流出677人。

  省卫生厅有关人士介绍说,我省现有865所卫生院,核定人员编制2.3万人,却空编7000多人,而现有的专业技术人员中,一半左右是中专学历。人才的缺失使得卫生院留不住病人,造成了农村百姓的看病难、看病贵。省政府适时下发的2009年1号文件,给乡镇卫生院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给予了许多支持,有望从根本上解决乡镇卫生院人才匮乏和青黄不接的老大难问题。

  利好政策频出 冷门岗位也受热捧

  鼓励大学生到乡镇卫生院,一举两得,不但促进就业,还解决了基层卫生院人才不足的问题。

  冲破就业困局,关键看如何有效布局,如何用实质性的措施解决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如何提供更多有吸引力的就业岗位。

  省人事厅、省教育厅有关专家介绍说,今年省政府出台的就业政策,主要突出三大就业导向:

  一是鼓励面向基层和生产一线就业,完善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政策。比如中小学教师,专门增加1500个名额用于招聘高校应届毕业生到农村中小学担任紧缺学科教师。

  二是鼓励和扶持自主创业。毕业2年以内的普通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自其在工商部门首次注册登记之日起3年内免收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等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是鼓励继续升学深造,培养紧缺人才。今年将在本科高校、高职高专院校各安排1万名毕业生试行“双学位”、“双专业”教育。

  有关人士分析说,今年政府部门的就业政策引导,非常注重实效。从目前很多高校对就业政策的执行过程来看,很多原先没有吸引力的岗位,因为有了政策的扶持,得到了毕业生的热捧。(来源:海峡都市报 李雅 廖望)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