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发帖分享“面经” 屡败屡战为下一次准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女大学生发帖分享“面经” 屡败屡战为下一次准备
2009年03月04日 17:28 来源:福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7日,福州大学2009届通信工程专业毕业生罗彩洪终于收到了中国移动福建分公司寄来的就业协议书,当天她把自己的“面经”发到了博客上。

  在“求职寒冬”还能被知名企业录用,罗彩洪得到了同学的一片称赞。然而罗彩洪的求职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从找工作开始,她屡战屡败,但是屡败屡战。虽然接连被华硕、诺基亚、友达光电等公司拒绝,但她没有灰心,每次失败后都进行自我分析,从中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次求职做准备。昨日下午,罗彩洪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求职历程。

  失败了,但收获了经验

  2008年9月,大四上学期刚刚开学,华硕集团到福州大学开宣讲会。对于这样一家知名IT企业,学通信工程的罗彩洪自然不会放过。但遗憾的是,第一关笔试就没能通过。“主要是对华硕考查的内容不熟悉。第一次参加企业的笔试,答题经验比较欠缺”。

  紧接着,罗彩洪参加了诺基亚公司的招聘。这一回,她通过了笔试,却没能闯过面试关。“投诺基亚,主要是冲着公司的知名度,但是对手机行业,我了解不多。”罗彩洪说,当面试官问她对手机行业发展有何看法时,只知道行货、水货的她只好随口扯了几句,“没想到面试官紧接着就问起水货控制、移动和iphone签署的合作协议等等。我一下就懵了,因为完全不懂。”

  这一次,罗彩洪又没有成功。但是她表示,从失败中还是总结出了不少经验。

  知道什么说什么 不要不懂装懂

  11月底,全球第三大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生产商友达光电到福大招聘。经过重重考核,罗彩洪进入“二面”。

  罗彩洪所报的IT类职位偏向软件方向,而她专业学习较多的是硬件。“没办法,面试时我只能尽量把话题引向硬件方面。”罗彩洪说,面试官毕竟是行家,自己对软件不懂装懂,很容易就被面试官看出破绽。

  由于所学习知识和岗位不匹配,这次面试她又失败了。这一次罗彩洪意识到,不能一看到大公司就乱投简历,要对岗位设置和工作内容了解清楚,这样才能有的放矢进行选择。

  多尝试 不放弃每一次机会

  “泡”在大大小小的招聘会中,却一无所获,罗彩洪说那时候感觉很迷茫,但是不得不继续努力。很快,2009年到来了。

  2月3日这天,省电力公司到福大招聘,考录会早上9点开始,罗彩洪7点就赶到会场。但是一到会场她就傻了眼,现场已经排起了一百多人的长队,黑压压一片。她了解了一下,排在最前面的同学凌晨四点就过来了。

  好不容易排到罗彩洪递简历,工作人员只看了一眼就拒绝了,理由是“我们不想再要学通信的了。”但是罗彩洪一直和工作人员磨,工作人员最终收下她的简历。后来她得知,这是当天工作人员所收的最后一份通信工程专业的简历。随后她参加了省电力公司的笔试、面试和体检。

  “我觉得机会是自己把握的,一定要多去尝试。自己不主动争取,连投简历的资格都没有,多可惜啊。”尽管省电力公司还没有发布最后的录取消息,但是她还是很满意自己争取机会的表现。

  准备充分 叩开“移动”大门

  随后,在网上看到福建移动的招聘信息,罗彩洪在线填写了简历。经过慎重分析,她选择了既能够发挥自己优势、又符合个人兴趣的营销岗位。

  又是一轮轮的笔试、小组面试、单人面试。罗彩洪为面试做了精心准备,从之前参加过类似面试的学长那里得到一手信息,同时还仔细揣摩前人传下来的“面经”。针对移动面试可能涉及的问题,她做了充分准备。

  这一次,她终于成功了

  “我找工作,经过了从自我感觉‘什么都可以做’,到多次挫败后‘什么都做不了’,到最后明白自己还是‘有一些方面可以做的’的转变。”回想几个月来的求职历程,罗彩洪认为自己最可取的是,从每一次失败中吸取经验教训,这样才能一次比一次走得远。

  被福建移动录用后,她写下了4000多字的“面经”,“很多事情真的要自己经历了以后才能有体会。”罗彩洪说,“也祝福每位毕业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林晖 陈坚)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