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局限于小本买卖 大学生创业如何创出高水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多数局限于小本买卖 大学生创业如何创出高水平
2009年03月09日 11:53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有关调查,目前应届毕业生中自主创业的比例仅为0.3%。从这一数据不难看出,自主创业是促进大学生就业的一个重要增长点。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学生创业虽然很“流行”,但大部分局限于开餐馆、复印店等“小本买卖”,真正“有水平”的科技创新项目很少。“有知识”的大学生选择自主创业究竟难在哪里,又如何应对?对此,全国政协委员纷纷为大学生创业把脉开方。

  “须先下企业积累经验”

  求职四处碰壁的长春工业大学毕业生杨帆,现在依然四处投着简历。他说:“创业对应届毕业生并不现实。”

  “我不支持大学生走出校门就创业。”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开门见山地对记者亮出了自己的观点。

  “创业其实是一件很难的事。我们的学生进大学之前盯着高考,进入大学之后盯着书本,毕业之际才想起了创业。在他们的成长历程中从未有人告诉他们如何创业,也没有受过任何培训,一没经验二没资金,选择直接创业很容易被无情的市场打败。大学生创业须先下企业积累经验。”娄源功说,大学生就业难是一个系统的、多层面的问题,需要社会、高校和学生三方面共同努力。

  “高校要增加实践教学”

  2004年从长安大学毕业的钱俊冬,在读书时就是校园里的“创业明星”。回想起自己的创业经过,钱俊冬也有过迷茫:“当时跑了很多地方,都不让注册公司,感觉很艰难。”钱俊冬说,“学校对大学生的创业培训很重要。”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顾也力认为,创业教育的缺失是导致目前大学生创业难的“罪魁祸首”。

  “不必专门开设创业教育课。”顾也力表示,目前高校只重视课堂教育和科学研究,而实践教学环节十分薄弱,很多学校的就业实习就是走过场、放大假。“减少课堂教育课时,增加实践教学课时,把学生‘赶’进企业,在实习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动手创新、市场理解、社会沟通等综合创业能力,这才是最好的‘创业教育课’。”

  “政府应减免税费优惠贷款”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国学专业本科生熊龙,如今还有一个离自己专业很远的“身份”——“鉴东方”(北京)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现在,熊龙最大的问题是得不到资金支持:“即使是小额贷款,门槛也不低,我们还申请不到。”家里赞助的几万元钱快用完了,“鉴东方”不知道还能走多远。

  “对于大学生创业,国家应该给予税费减免和小额贷款等方面的政策优惠。”全国政协委员、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杨先明提出,政府对创业企业的服务必须跟上。对参加创业培训的大学生,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并提供“一条龙”创业服务。同时,建设完善一批大学生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给予相关政策扶持,使大学生创业所急需的人才、营业场地和资金,都可以很容易在这里找到。 -本报记者 张晨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