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大学生当的哥月收入近四千 起薪不低(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80后大学生当的哥月收入近四千 起薪不低(图)
2009年03月09日 14:1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学生的哥刘志成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转变就业观念爱上这一行

  几乎每个周末,年轻的哥刘志成开车经过上海体育场时,都会看到招聘会外手拿简历等候的长龙。从小学到大学,刘志成曾和这些人一起走过。只是最后,在就业这座独木桥前,刘志成走了一条不一样的路。这名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的大学生,不做白领做蓝领,开起了出租车。

  尽管就业形势严峻,但受传统观念影响,不少大学生求职范围仍局限在做公务员和当白领,少数人甚至宁可在家“啃老”也不愿降低要求就业。近日,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以及海博、锦江等出租公司联合发出倡议,欢迎持有驾照的大学生加入的哥队伍,既能实现就业,又能尽早接触社会,积累社会经验。

  大学生的哥首月收入近四千

  脸庞清秀、手指白皙修长,作为海博出租十分公司刚招收的一名大学生驾驶员,生于1987年的刘志成有些特别。刘志成就读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今年6月份毕业。当他的不少同学还在各大招聘会奔波时,刘志成已于今年1月9日正式和海博出租签约并上班。

  一个大学本科生,为何没毕业就开起了出租车?面对记者的疑问,刘志成调整了一下坐姿后回答,“现在工作不好找,我喜欢开车,这份工作目前来看最适合我。”刘志成说,他很喜欢开车,2007年底就拿到驾照,现在买不起车,开出租车能让他过把瘾。刘志成说,现在很多公司招聘时,本科生起薪1800元,大专生起薪只有1500元,而他开车第一个月就赚了近4000元。

  “有两个住在我家旁边的高中同学,毕业后就开起了出租车,我最后决定干这行也是受了他们的影响。 ”刘志成说,开出租车虽然辛苦,但比一般的办公室文员自由,收入也更高,还能接触到社会各阶层的人,父母也没有表示反对。

  作为大学生的哥,大学里打下的英语基础很快为刘志成带来了帮助。有一次在南京西路,一名老外连续拦了三辆出租车都没走成,原因就是司机听不懂英文,搞不清目的地。这时,恰好刘志成开车路过,用英文简单交流后,把老外请上了自己的车。

  据海博出租十分公司经理谢小林介绍,在该公司1000多名驾驶员中,具有本科大专学历的共18人。“过去不少大学生是在其他单位干了一段时间再来开出租,而刘志成是直接从学校来到我们单位的。 ”

  谢小林说,出租公司欢迎更多大学生加盟,这可以提升驾驶员整体素质,公司也会为这些大学生的哥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

  开了10年出租 心态越来越好

  “走出校门时,不妨给自己打分,你有多大能力,你能做什么事? ”开了近10年出租车的李羽给当下面临求职困境的大学生提出这样的忠告。李羽是目前锦江出租为数不多的大学生的哥之一,上下班自由、收入稳定让李羽渐渐爱上了自己的职业。

  李羽1990年本科毕业于天津某大学食品工程专业,当时的他自命不凡,没有服从分配去崇明农场下属一家食品厂上班。 “当时感觉堂堂大学生什么工作找不到,去崇明太远了。”李羽说,毕业后10年里,他换了多份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慢慢明白:“大学生”三个字就像一顶帽子,只起到装饰作用,真正要靠的是帽子下面的脑袋瓜子。

  到了2000年,因为当时就职的国企经济效益差,李羽就加入了锦江出租。一开始,不管是大学同学还是周围邻居都无法理解他的做法,李羽在他们眼里成为异类。“刚开始时,我也很痛苦。”李羽回忆道,从很多客人的话里能明显感觉到一种藐视,仿佛开出租车就是一种上不了台面低端的工种。

  几年后,李羽渐渐爱上了心随车动的感觉。每天走不一样的路线、接触不同的人、碰到各种稀奇古怪的事,持续的新鲜感让李羽的心态越来越好。“是不是大学生又怎么样?美国那么多大学生都在工厂当工人,在餐厅刷盘子呢。”李羽说,如果大学生感觉开出租是委屈了自己,那就不要来,因为干这一行没有良好心态是肯定干不好的。

  出租行业缺人才 大学生进来有前途

  开差头的,不是下岗工人就是郊县农民,一天累得要死,有什么前途?对于很多人如此评价出租行业,交通行业 “老法师”徐建国连连摇头, “这是老观念作祟,导致多年来高学历的人不愿进来。”徐建国说,现在就业形势严峻,大学生与其在家 “啃老”,不如考虑到出租公司锻炼锻炼,既赚钱养活自己,还能积累丰富的社会经验。 “早上6:30做到第二天凌晨,正常情况一个月4000元肯定能赚到的。”徐建国说。

  记者从海博出租十分公司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公司数百名崇明的哥中有37人已在上海市区买了房。在该公司办公室, 46岁的丁建胜说,开了16年出租车的他,已经在崇明和彭浦新村各买了一套房。2007年,他的弟弟丁建章也在彭浦新村买了房,还把老婆孩子都接到了市区。

  据了解,现在在大众、锦江、海博等几大出租公司内,来自崇明金山等郊县的驾驶员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而一批较早开出租的郊县驾驶员现在很多已经在市区安家落户。

  相关链接

  出租业邀大学生加盟 劳动部门推荐公司定向培养

  记者采访中获悉,目前上海市劳动部门正和上海友联汽车服务公司(蓝色联盟成员)商讨,劳动部门推荐10名大学生,由出租公司定向培养。

  据知情人透露,这些大学生会在第一线开出租车,时间大概会持续1至3年,随后出租公司结合个人的表现和公司发展,将部分大学生培养为管理人员。

  由于这一方案仍然在磋商中,友联汽服相关负责人不愿向记者透露更多详情。但记者从多名出租车行业内资深人士那里了解到,目前不少出租车公司都跃跃欲试,想在当下严峻就业形势下,招募部分优秀人才,包括部分大学生。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