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毕业生招聘意向率达41% 本科起薪难过200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天津毕业生招聘意向率达41% 本科起薪难过2000
2009年03月09日 17:18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8日,由中国北方人才市场主办的2009年天津市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在天津市体育中心举行,由于本次招聘会专门面向高校毕业生,不设工作经验限制,因此深受应届大学毕业生的欢迎。据统计,当天前来求职的人数达到7万多,创今年招聘会进场人数“之最”;进场招聘的用人单位达到650余家,提供岗位8000余个,现场用人单位与求职者达成意向率为41%。

  招聘 求职不设经验门槛 女性没有性别歧视

  由于此次招聘会是“毕业生专场”,因此主办方严禁招聘单位对求职者的工作经验进行限制,特别强调招聘要求中不得出现“×年以上工作经验”“有工作经验者优先”等字样,为广大应届毕业生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很多招聘单位表示,与职场“老人”相比,应届大学毕业生有其自身优势,有些职位更适合录用应届生。荣成钢铁集团人事负责人幺先生告诉记者:“首先,应届大学毕业生的可塑性很强,便于培养;其次,公司如果想要发展,人才的稳定性很重要,我们必须要培养自己的人才,他们将来可能会发展成元老级员工,对公司的发展大有裨益。当然,我们也会招收一些往届生,多是在工程师等岗位。”

  招聘不设经验门槛,这让参加招聘会的大学生深受鼓舞。应届大学毕业生杜闻倩说:“上次招聘会上,我看好的几家企业都要求求职者必须有工作经验,结果我连简历都没敢投出去。这次没有了工作经验的门槛限制,让我对找到理想工作的信心大大增加,希望这样的招聘会多办几场。”

  在往届招聘会上,常会出现用人单位“只招男生”“优先考虑男性”的现象,但在昨日的招聘会上并没有出现这种现象。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约有六成的女大学生在找工作时遭遇过“性别歧视”。她们均表示,大多数男性能完成的工作,女性都可以胜任,她们欠缺的只是招聘单位给予的工作机会。

  薪水 本科生起薪难过2000元 研究生为找工作降身价

  从现场情况来看,绝大多数企业对于应届大学本科毕业生开出的起薪多在1000元—1500元,很少有超过2000元的岗位。很多招聘负责人都表示对于大学生的工作能力,用人单位的期望值并不高,只要踏实肯干就行。起薪虽然不高,但在工作一定时间后,用人单位都会进行相应的调整,给予加薪。

  大多数大学生对于1000元—1500元的起薪表示可以接受,一些研究生也“放下身段”,减低了薪金期望值。研究生邹捷告诉记者,面对金融危机下严峻的就业形势,用人单位每月的工资标准只要达到2500元就行。邹捷表示,如今很多企业对于研究生的学历并不“感冒”,认为无法长期留住高学历人才,因而更乐于聘用本科生,使原本具有竞争优势的研究生处于尴尬境地。

  观点 有实践经验不是 找工作唯一砝码

  中国北方人才市场副总裁尹愷表示:“在举办了多场招聘会后,我们发现,如今大多数大学生都能明确自己的位置,不再看重薪酬和岗位高低,而注重先就业。很多企业都愿意招收应届生,因为他们工作更踏实,思想更单纯,非常利于企业培养后备力量。应届生对于找工作普遍信心不足,总认为自己没有实践经验,就‘低人一等’,其实,工作经验并不是找到好工作的唯一砝码。大学生如果能在求职时明确自己的就业目标,树立自信心,找到工作不是难题。”(侯砚 史莺)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