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泊中的梦想,长椅上的午餐 大四飘荡在求职路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漂泊中的梦想,长椅上的午餐 大四飘荡在求职路上
2009年03月11日 14:2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下午三点,广工招聘会场里人流散去,喧闹半天的场地渐渐静下来。场地一角,池勇谊坐在椅子上,看着空地发呆。

  风吹皱旁边一湖春水,也吹在他卷起袖子的手臂上,凉凉的。好久没这么放松了。又想想这几个月的生活,火车、汽车、步行……他们“飘荡”在求职的路上。下一站在哪里?还不知道。

  漂泊中的梦想

  小池是广西师范大学美术专业学生。“去年12月初,忙完了课程,就开始找工作。”从那时开始,他就在路上了。桂林本地的不说,南宁、广州、深圳、东莞等城市跑了不少。接下来,佛山、中山、珠海等,也准备去看一看。晚上看网上信息,哪里有招聘会就赶过去,投简历、考试、面试。“有的同学比我跑得更多,全国都去!”工作难找,大家拼命找机会。

  这一路不孤单,池勇谊有三个伴。都急着找工作,四个同学干脆一块。春节期间,小池在南宁老家的人才市场参加过几场招聘会,节后看到广州有机会,就来了。他们在大学城边租了房子。

  “急啊,我们班五六十人,现在找到工作的也就十个。”小池说,为了找工作,他现在没给自己多少框框,城市没限制,在两广就行。专业也可以不限。至于薪酬,“够生活就行”,“桂林1200元,广州1500元吧”。

  来广州三天了,每天时间都花在招聘会上,小池投出去6份简历。“刚才东莞科技馆要我读绕口令,可能人家要招讲解员。”池勇谊的三个同学也聚拢过来。聚在一起议论当天“战况”,是他们每天招聘会结束后的必修课。相互鼓励,相互提醒,争取下次能好运。

  “广州的商业区在哪里?我想去买点东西。”小池的女同学怯怯地问。眼前的这座城市,对这个老家在河北邢台的女孩来说,还是陌生的,可是她努力着,希望将来这里有她的家!

  长椅上的午餐

  一个女孩拉着行李箱在人群中穿梭,寻找着目标。刚从天河客运站下了车,又坐公交车、换地铁,好不容易辗转找到广州大学城的招聘会场。一脸疲倦,但她没有休息一下,找个人少的地方,背过身去补了补妆,转身迎着求职的人群走去。

  她叫李默默,厦门大学电路与系统专业的硕士生。在网上看到这里有招聘会,就只身一人赶来了。

  2月26日晚上8点,从福州坐长途车出发,第二天早上8点40分到达天河客运站,紧赶慢赶,10点左右她终于到了招聘会。现场好多学生在排队,进进出出,流动性很大。由于时间很紧,也没找到地方寄存行李箱,她只好拉着箱子满场跑,午餐就坐在长椅上随便吃点坐车时的干粮。

  这一天,她排队四个小时,投出四份简历,已经到了下午2点多。带着一脸疲倦,终于可以坐下来喘口气。

  “还好,人没有想象中那么多。之前看电视,入场门口挤得满满的。”默默对这场招聘会很满意。过一会还要转车去番禺,她的姐姐在那里工作。她准备在这住几天,多寻找几个机会。

  今天的企业对她是否满意?明天她又要去哪里求职?默默闭上眼睛,她在心里为自己祈祷。

  8次火车26份简历

  1套西装,7场招聘会,8次乘火车,26份简历。小黄用几个简单的数字,概括自己这几个月的生活。

  “太累了,实在太累了!” 小黄是湛江师范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毕业生。从去年9月大四开学,他就着手开始找工作了。刚开始时很自信,他是班干部,又是学生社团社长,相信自己会被用人单位看上。然而求职路并不顺利,辗转曲折,一言难尽。

  在湛江求职的同时,他也去外地找机会。最难忘是在深圳,动辄就要排两三小时的队。“你知道吗,苦等几个小时终于排到了,面试官接过简历,只看了一眼就说,回去等消息吧,十秒钟不到。”小黄情绪激动。

  投出简历有人通知面试是高兴的,不过也伴随着艰辛。在深圳,小黄参加过三场招聘会,投出十多份简历。每场面试都要去公司,公车上又花费了他大量时间。小黄说,他跑得最长的一次,坐了两个小时的公车,中间转了三次,而面试的时间,往往十五分钟都不到。

  在深圳他没有找到理想的去处,又踏上火车,来到广州。在广州已参加三场招聘会,他拿到了一份面试通知单。他说自己会尽力争取留下,“他们只要愿意要,不管什么待遇,我都不放弃!”  本报记者 夏杨 实习生 支少容 郭梅美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